菜单 menu

【广州日报】自然与田园——林丰俗的绘画世界

录入时间: 2019-04-22


《石谷新田》 纸本设色 林丰俗
 
《山中夜月》 纸本设色 林丰俗

由广东美术馆主办的“自然与田园——林丰俗的绘画世界”于3月19日至4月19日在广东美术馆展出。此次展览对林丰俗的艺术成就进行系统性的回顾,以“学生时期” “文化馆时期”“执教时期”“退休时期”四大板块的艺术作品及文献贯穿其人生轨迹,使观众可以直观了解到不同时期林丰俗绘画艺术的不同面貌,并逐步梳理出林丰俗艺术风格不断转化和形成的清晰脉络。

林丰俗是当代中国画坛具有代表性与影响力的画家之一,在山水画、花鸟画以及中国画教育方面都拥有杰出的成就,对当代中国画艺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艺术形式日益多元化的今天,林丰俗并不以叛逆者的姿态来引人注目,而更倾向于一个温和的革新者。他以传统的笔法线条结合现代感的色彩语言,从平凡的景物中发掘不平凡的诗意,真诚地描绘着他所熟悉和热爱的自然与田园。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指出,林丰俗的艺术价值在于坚守理念的同时展现出一种不断演变与推进的姿态,在传统中开辟出新的风格和地域性符号。将俯拾即是的平凡小景提炼出诗意,在前人未曾涉足的原野另筑高峰,并且达到有别于传统山水画的个人面貌。“自然与田园”在他笔下成为一种载体或象征,清新明净的田园意象中寄寓着乡情、乡恋、乡思的情感与精神意蕴,作品中的笔墨、形象、符号都被还原为一种无所不在的情绪,使观者于平凡的景物中找到情趣并体悟到诗一般的意境。

林丰俗画了大量以自然和田园为母题的速写、写生,当然也参与了所谓的主题性创作,最为人们津津乐道的便是完成于上世纪70年代初期的那两件成名作——《石谷新田》和《公社假日》。在这两件作品中,他运用他所熟习的写生方式,笔墨糅合了传统的没骨画法,画面流畅的笔墨语言充满了鲜活的自然气息。自此之后,这种在平凡的景物中发掘出不平凡的诗意,则进一步成为他山水画的美学追求。广州美术学院李伟铭教授认为,林丰俗的绘画,追求自然之美,但又往往不局限于视野之内的景物,尤其注重对环境的直观的感受,专注于意象与意境,以求得天籁之趣。他的画都是平常生活中“眼之所见”和“心之所感”自然融汇的产物。虽然,我们在理论上经常使用“写生”“创作”这对概念,但是在实践中如何进行确切的定义,还比较困难。对林丰俗这样的山水画家来说,“眼前之景”与“胸中丘壑”在运笔的过程中往往是结伴而行、难分彼此;“笔墨”,也正是在这种过程中获得调整、提炼。正如林丰俗自己所言:“我希望于平凡的景物中找到情趣并体悟到诗一般的意境,俯拾皆是,触目会心。然而,景随情移,情随时迁,我不想让成套的笔墨程式或自造程式套住自己的感悟和大自然的盎然生机”。

这次展览以林丰俗的艺术为枢纽,并试图在20世纪下半叶的时代语境中加以观照,加深对其艺术思想和实践的理解,对于廓清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的历史脉络,以及当下的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都有深远的意义。(陈运成)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