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南方都市报】走进画笔下的“夕阳芳草寻常物”

录入时间: 2019-04-22



林丰俗作品《木棉》。

南都讯 记者朱蓉婷 3月19日,“自然与田园———林丰俗的绘画世界”在广东美术馆开展。

此次展览对林丰俗的艺术成就进行系统性地回顾,以“转益多师———学生时代”“造化心源———从怀集到肇庆”“厚积薄发———教书生涯”“胸中丘壑———隐居岁月”四大板块的艺术作品及文献贯穿其人生轨迹,使观众可以直观了解到不同时期林丰俗绘画艺术的不同面貌,并梳理出林丰俗艺术风格不断转化和形成的清晰脉络。

记者在现场看到,穿插其间的还有林丰俗大量的临摹、速写、写生画稿、生活照片和教学笔记等等。展览将展至4月18日。

温和的画坛革新者

生于粤东乡村,在潮汕文化以及海派绘画的熏陶下完成国画启蒙,学成于广州美术学院;先在怀集文化馆、肇庆群艺馆工作,之后执教于母校中国画系直到退休隐居,这就是林丰俗一生的履历。

这是一个“迟到”的画展。2017年5月13日,林丰俗先生在广州驾鹤西归,距今已有两年。本次展览学术主持李伟铭介绍说,在过去三十多年中,林丰俗从未在类似空间举办过个人画展。由于筹展时间仓促,一些巨幅作品暂时排除在外。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广东涌现出一批对艺术抱有由衷渴求的艺术家,他们在继承岭南画派革新精神的基础上,又从学院训练中吸收了现实主义绘画的语言风格,创造出一种充满生活气息的清新朴实的画风,在当时全国上下产生了强烈反响,这批画家后来成为广东画坛的中坚力量,林丰俗便是其中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

他最早进入公众视野的作品,是完成于1972年的《石谷新田》《公社假日》,为当时的中国画坛带来了一股清新的气息,同时为林丰俗以自然、田园为母题的绘画世界揭开序幕。

然而,林丰俗并不以叛逆者的姿态来引人注目,他更倾向于一个温和的革新者,他信奉“夕阳芳草寻常物,解用都为绝妙词”的古训,将俯拾即是的平凡小景提炼出诗意,在前人未曾涉足的原野另筑高峰,并且达到有别于传统山水画的个人面貌。“自然与田园”在他笔下成为一种载体或象征,清新明净的田园意象中寄寓着乡情、乡恋、乡思的情感与精神意蕴。

画如其人,质朴真诚

善良、勤奋,宁静、慎独,这是传统的耕读文化赋予林丰俗的独特的精神气质。在他开放的艺术视野中,既有传统的笔墨线条,也有域外的视觉经验。他所确立的线性造型风格,具有变化微妙的节奏美感;晚年将恣肆的线条与明艳的色彩进一步整合,拓展了现代中国画语言的表现力,影响了一批广东画家。

“我的‘美学思想’是老林(林丰俗)给我启蒙的。”画家陈永锵与林丰俗结识于上世纪70年代初,那时,陈常拿自己的画作与篆刻请“老林”指教,并一起到深山写生:“老林在写生的时候,即使是一颗枯了的树,树枝仍很有生机。”

陈永锵认为,林丰俗的画就和他的为人一样:亲切平和,“中国艺术的最高境界是‘自然而然’四个字,看林丰俗的画,非常舒服,没有一丝矫揉造作。”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