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羊城派】全城瞩目的年度艺术盛宴!第六届广州三年展开幕

录入时间: 2018-12-25

文/图 羊城派记者 黄宙辉
实习生 吴大海 通讯员 刘丹妮

广州三年展又来了啦!12月21日,第六届广州三年展在穗开展。本届广州三年展以“诚如所思:加速的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来自15个国家的近50位/组艺术家参展,共展出60余件/组作品。

与此同时,广东美术馆还举办了梳理过往5届三年展历史的文献展,并联合广东地区近10个艺术空间组成分展场/平行展,共同深化当代艺术问题的探讨。
 
 
反映最新的科技与最热的艺术问题

“想象一个未来的设备......人们可以在其中存储所有的书籍、记录和通信信息,并且可以以极高的速度和灵活性与这种机械设备进行互动咨询。这种设备是对人本身记忆的直接扩大和补充。” 1945年夏天,美国工程师范内瓦·布什在波士顿的《大西洋》(The Atlantic)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为“诚如所思”的文章,设想了一种如上所述的通用通信设备,预示了信息社会的到来。

“在这个数字时代,科技的发展颠覆了我们的生活、工作、沟通方式,我们要面对的是全新的问题。”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表示,第六届广州三年展以“诚如所思,加速的未来”为题,旨在探讨由技术构建的时空,从真实到虚拟所产生的多重影响,将这篇开创性文本的深远影响延伸到艺术领域,以反映过去几十年来技术进步的轨迹及其在整个社会范围内的回响。“本次三年展依然是从艺术史的视角出发,面向未来。”
 

记者在现场的第一感觉是来到了科技展,而非艺术展。展览现场充盈着装置、电线、荧屏等各类声光电设备。有最新接受了基因编辑的热带鱼、模拟沼泽地生态状况的灌溉机器、废水发电装置,还有一整套完整的生态系统。观众可以与不少艺术作品互动,有作品能够现场识别出观众的身高、年龄和性别。王绍强表示:“观众将会在这里了解到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艺术界时下最热的问题,了解艺术与民众的关系。”
 
 
主题展面向未来,文献展回溯历史

本次三年展分为主题展和文献展两个部分,由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担任总策划和文献展策展人。荷兰埃因霍温MU艺术中心馆长安琪莉可·斯班尼克(Angelique Spaninks)、中央美术学院艺术与科技中心主任、特聘教授张尕(Zhang Ga)、ZKM德国卡尔斯鲁厄艺术与媒体中心策展部主任菲利普·齐格勒(Philipp Ziegler)担任主题展策展人。三人各自负责《数字中的艺术》《同类演化》《机器不孤单》三个分主题,邀请了来自15个国家的近50位/组艺术家参展,共展出60余件/组作品,编织了一系列相互关联的出入点,凸显出一个借由真实和虚构来阐释这个“诚如所思”的世界。
 
 
为了回顾过往5届三年展,由王绍强担任策展人的“立场——第六届广州三年展文献展”作为第六届广州三年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与主题展同期举办。“广州三年展”是广东美术馆重要的学术品牌项目,过去举办的五届展览在当代艺术的研究、展示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的成果,夯实了广东美术馆在当代领域的根基。文献展全面回顾了过往五届“广州三年展”的历史发展,梳理学术脉络,更充分而系统地深入探讨“广州三年展”的品牌策略、展览机制和未来的发展走向。
 
 
与大湾区近10个场馆联动
 
 
王绍强表示,第六届广州三年展选取了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华侨城盒子美术馆等区域内活跃并具代表性的近10个艺术机构设立了多个分展场和平行展,这些场馆有的由艺术家主办,有的由高校、社区主办,面向的受众不同,所传递的艺术观念也不尽相同。广东美术馆希望依据各分展场与平行展机构独特的学术定位与背景依托,通过关联与比照,呈现较为全面的区域多元化艺术生态概貌,同时构建 “地区美术馆群”联盟机制,共同推动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文化艺术建设。
 
 
“因为本次展览的展品专业性较高,为了更好地让市民理解作品,我们特别为每件作品都撰写了详尽的展品说明书,请观众朋友们认真阅读。”王绍强表示,此次广州三年展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广州塔都为本次展览亮灯。除了展品说明书外,美术馆还将举办导览、工作坊等公共教育活动,有兴趣的观众可以留意。(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派
责编 | 郑宗敏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