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大粤艺术】广东美术馆新展开幕 省文史馆把馆藏精品首次带入公众视野

录入时间: 2018-11-08

2018年11月8日,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主办、广东美术馆协办的“岭南艺萃——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藏名家书画精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现场

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馆)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冰,省政府副秘书长李雅林,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罗智毅,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陈杭,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吴华钦,广东画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林蓝,广州市文史馆副馆长刘素燕,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桂光,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等多位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省政府副秘书长李雅林致辞


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馆)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冰致辞


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代表陈永正讲话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省文史馆建馆65周年,省文史馆遴选出200多件馆藏书画精品举办本次展览,展出从明代到现代,跨400多年间150多位已故名家的作品。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既带有强烈的时代感,又蕴藏着浓烈的岭南文化气息,省文史馆把馆藏精品首次带入公众视野,呈现出先贤们根植南粤、潜心创作、传承中华文化的高尚道德情操,体现了省文史馆不忘初心、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历史责任感。


展览现场

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成立于1953年,建馆65年来,以“敬老崇文”为宗旨,团结汇聚了一大批“德、才、望”兼备的耆年硕学之士、社会名流和专家学者。其中包括清末最后探花商衍鎏,同盟会元老、林学家侯过,著名报人、诗人胡希明,北京大学著名教授、文化名人张竞生,“岭南才女”冼玉清,中国早期油画家、冯钢百,词学家、书法家朱庸斋,以及著名书法家麦华三、秦咢生、莫仲予、陈景舒,著名画家卢子枢、许奇高、杨之光、林丰俗等,他们入馆后欣逢盛世,喜见政治清明,焕发了生命的青春,或修史编志,或著书立说,或潜心书画,或诗词唱和,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展览现场

在65年的发展历程中,省文史馆收藏了一批名人大家书画作品,其中有明代书画家董其昌书法、清代书法家何绍基、词人顾太清书法,有近现代历史名人孙中山、林则徐、康有为、梁启超、朱执信、郭沫若等历史名人的墨宝,有黄宾虹、吴湖帆、赵朴初、启功等名家书画,有高剑父、高奇峰、关山月、黎雄才、容庚、商承祚、詹安泰等岭南名家的一些重要作品,具有很高的文化艺术价值。这些名家大师的作品,历经风雨沧桑,反映了不同的历史时期风貌,体现了中国精神华夏民魂,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合影留念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23日,主办方旨在通过本次展览对省文史馆的藏品进行研究,深入挖掘其中的文化艺术价值,使这批藏品发挥更大的作用。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