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信息时报】到广东美术馆,认识1949年的廖冰兄

录入时间: 2018-10-1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冯钰) 对于老广来说,廖冰兄是个很熟悉的名字,他是20世纪漫画史上的大家,作品与时代脉搏同步,他那副脍炙人口的《自嘲》(罐中人)至今被人津津乐道。对于廖冰兄来说,1949年是重要的一年,这一年是他艺术上最高产的年份,同时也是艺术创作的转折点。广东美术馆将廖冰兄1949年的创作、言论及社会活动为主题,辅以与作品相关的照片、图书、期刊、报纸、年表等历史文献和档案总结为展览《1949年的廖冰兄——历史转型期的廖冰兄漫画作品文献展》,力求呈现一个真实而丰满的廖冰兄形象,并探析在历史转型期艺术家个人选择与时代变迁的关系。

据悉,展览将延续至10月28日。

底层视角——市井艺术开拓者

廖冰兄早期漫画以哲理性、趣味性见长,香港时期的漫画,则以“市井文化”的全新面貌出现。原因在于客居香港后,廖冰兄漫画的观众目标群体有所改变,从早期的知识分子转变为香港的普罗大众。但他们并没有白区惨痛的生活经历,也不具备深厚的文化修养及艺术审美能力,致使其早期风格的作品很难被接受。廖冰兄不得不调整自己的创作路向,转向艺术大众化的探索。他吸收香港报刊中以殖民地生活为题材的商业漫画创作经验,结合民间艺术中通俗易懂的神话传说、戏曲故事等内容以及年画、门神等民间创作形式,并在作品中配以俗谚方言、“数白榄”(快板)、打油诗等说明文字,创造出一种“市井漫画”——既能让小市民看懂,又能让知识分子接受,通俗而不庸俗,形式与内容有机结合的新样式。

时代强音——平民政治家

介入政治在民族存亡之际是一个漫画家无法逃避的责任,对此廖冰兄毫不讳言:“一个具有健全头脑的漫画家有时他就是一个优秀的政治家”,“我也是一个政治家,平民政治家,然后才是艺术家。”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他勇于直面现实、用诙谐幽默的方式去表达严肃的现实议题;敢于揭露一切真相,将荒谬的社会现象以深入浅出的形式记录下来。在1949年中华民族的这一历史转折点,廖冰兄与时代脉搏同步,敏锐地察觉到“这是一切与人民痛痒相关、憎爱相同的漫画工作者尽情发挥的时代。”

文艺旗手——社会活动家

廖冰兄是香港人间画会的一员,这一团体并不是组织松散的艺术家沙龙,是1946年-1950年在香港成立,在组织领导下的革命文艺团体。1949年4月,负责人间画会工作的黄新波调回内地,廖冰兄作为接班人肩负起了这一历史重担,负责在香港的宣传、组织等工作。尽管漫画创作依然高产,社会活动日益频繁,报纸上不仅有他的漫画和文章,各种活动、会议、劳军等都有他的身影。随着革命形式的发展,冀盼已久的光明即将到来之时,这位为之奋斗多年的斗士,已经不满足于做一个纯粹的画家,他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伟大的变革之中,在香港这一特殊的舞台上策划参与了一系列活动,为美术史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