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艺术国际】1949年的廖冰兄——历史转型期的廖冰兄漫画作品文献展

录入时间: 2018-10-09

展览城市:广州
展览时间:2018-09-28~2018-11-28
展览地点:广东美术馆10、11、12号厅
地  址:广州市二沙岛烟雨路38号
参展人员:廖冰兄
主办单位:广东美术馆

支持单位:广东艺术博物馆

研究和回顾20世纪中国漫画史,廖冰兄是个绕不开的名字,他的作品与时代脉搏同步,以深入浅出的笔触揭露黑暗,在嬉笑怒骂间针砭时弊。尤其在1949年中华民族的这一历史转折点,他从民族的生存意识出发,以漫画这种最具攻击性和战斗力的艺术与旧势力短兵相接,发出了“埋葬旧中国,开创新中国”的时代最强音。

1949年对于廖冰兄而言是特殊的一年。一方面,在其漫长的艺术生涯中,1949年为最高产的年份。同年,廖冰兄发表多篇文章,参与了诸多社会活动的策划与执行,为我们研究廖冰兄提供了基于漫画史的一个完整切片;另一方面,1949年是一个新旧时代交替的结点,也是廖冰兄艺术创作的转捩点。同年廖冰兄被选为代表,赴北京参加第一届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这意味着其漫画创作要从在野的社会批判走向体制内的政策宣传,面对这一未知的任务,廖冰兄将过去的“革命经验”转化为“漫画经验”,开始为漫画创作寻求新的叙述模式,此后其几十年的创作线索与经验也在这一年开始露出端倪。

展览以廖冰兄1949年的创作、言论以及社会活动为主体,辅以与作品相关的包括照片、图书、期刊、报纸、年表等在内的丰富的历史文献和档案,力求呈现一个在社会转型期的真实而丰满的廖冰兄形象,并以此展所提供原始材料为切入点,去探析在历史转型期艺术家个人选择与时代变迁的关系。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