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中国文化报】走出“深闺”,文化精品更惠民

录入时间: 2018-09-17

广东四家国有宾馆将七百余件(套)名家字画交专业美术机构代管——
 
本报驻广东记者  谭志红

8月以来,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广东美术馆承办的“时代风华——20世纪中国美术名家精品展”持续引发关注。此次展出的名家作品原本分属于广东省政府属下的几大宾馆,通过这次展览得以走出“深闺”,回归公众。2017年,在广东省委、省政府重视和支持下,广东美术馆接收4家国有宾馆的名家字画作品718件(套),并从中遴选160余件精品公开展出。

本次展览中,齐白石、陈半丁、萧逊、周肇祥、凌文渊在1947年所作的《花鸟》,黄宾虹的《大痴秋山图意》《山水图》系列,以及李可染的《秋牧图》、钱松喦的《延安颂》、谢稚柳的《荷花》、关良的戏曲人物画、关山月的《绿色长城》、黎雄才的《黄洋界》、何香凝的系列花鸟等名家名作集中与观众见面。

长期以来,这些佳作藏于广东省政府属下的广东迎宾馆 、广东温泉宾馆、广东大厦和广东胜利宾馆四大国有宾馆。为了让更多观众欣赏到名家艺术精品,2017年,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政府办公厅、省文化厅共同努力下,718件/套艺术精品落户广东美术馆。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表示,此次接收的名家作品是20世纪全国各地艺术家文化交流的成果。新中国成立后,广东省政府非常支持和关心广东本土乃至全国艺术的发展,积极邀请各地名家来广东交流。艺术家们在广东写生、考察过程中,在各大宾馆进行“驻地”创作,留下了不少精品佳作。此外,为美化公共空间、提升公共环境的格调,许多宾馆需要大幅作品,间接促成了这批具有时代特点的作品的诞生。例如,关山月的《报春图》、黎雄才的12米长巨幅《迎客松》以及为广东大厦创作的《雨后云海》等经典作品都是在此背景下完成的。

对于这些文艺精品走出宾馆“深闺”、回归公众,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汪一洋表示,让艺术精品回到专业美术机构、回到面向公众开放的展馆展厅、回到群众生活中,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对高雅艺术日益增长的审美需求,让群众共享优秀文化成果。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认为,这一做法对社会公共资源更好地公开展出并惠及民众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这批作品包含了大量珍贵的20世纪名家绘画,包括部分巨幅画作,既反映了社会的发展变迁,也有较为生活化的题材,凸显出艺术家的审美选择和当时的审美取向。

王绍强介绍,这批作品以山水和花鸟题材居多,并有大量绘画表现了广东一带葱郁繁盛的景物,如此次展出的钱松喦的《珠江旭日》、林丰俗的《粤山叠翠》、许钦松的《苍山如海》等,表现的多是具有典型南方特色的景物。这批画作风格多样,岭南画派、京津画派、海上画派、长安画派、新金陵画派等的名家皆有,部分艺术家还表现出了与以往风格不同的倾向,其中最突出的是李可染,他在广东写生期间探索出了逆光的重要表现手法。在反映社会风貌的作品中,关山月的《绿色长城》,黎雄才的《黄洋界》,梁世雄、蔡迪支、林丰俗、陈章绩共同创作的《农讲所颂》等均堪称佳作。

从美术史来看,这批藏品在写生、交流、捐赠以及公共性等方面的特点,为人们进一步认识20世纪南北艺术交流、20世纪社会与艺术的关系、岭南画派和广东美术发展历史的重要基础,具有十分突出的学术研究价值。

对广东美术馆而言,这批作品大大丰富了该馆20世纪中国近代作品序列。然而,这批作品大多长期悬挂于国有宾馆及其他公共空间,没有进行专业维护和修缮,保存状况参差不齐,画作存在霉点、油斑和破损等状况。鉴于此,广东美术馆在接收这批作品时,既倍感振奋,也感到保护、修复的压力。

为此,广东美术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藏品展开修复、研究等工作。在第一阶段的修复过程中,专家对名家作品进行初步修复,并在展览中对部分作品修复前后的状况进行对比。如黎雄才一套8幅的作品《迎客松》因多次翻裱和长期无保护展示而导致画面有霉点,其中一些黄渍非常严重,纸张变脆,画面有多处磨损、折痕、断裂和起皱,此外还存在部分画面被原装裱材料粘贴覆盖隐藏的情况。专家在进行修复装裱时,先将画面部分用胶矾水做好固定保护,防止清理时脱色,然后清洗霉点黄渍,并恢复上下被原装裱材料粘贴覆盖隐藏的部分。此次展览中展出了修复后的一张《迎客松》,画面霉点已清洗干净,折痕和起皱等状况也得到明显改善。

为更好地保护和利用这批作品,广东美术馆拟于2019年邀请北京、上海、香港等地的修复专家,对修复方式进行专项研究,共同制定系统性修复方案。此外,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广东美术馆计划以这批作品的修复方案作为典型实例,邀请国内外修复专家举行修复专项研讨会;组织举办全省范围的美术作品修复高级研修班,为广东省内其他美术机构提供作品修复实战学习机会;分批展出作品,策划更丰富的公共教育活动,充分发挥藏品的重要作用和价值。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