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南方日报】名家精品回眸上世纪时代风华

录入时间: 2018-08-14


关山月作品《绿色长城》。主办方供图

8月3日,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广东美术馆承办的“时代风华——20世纪中国美术名家精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2017年,广东美术馆接收省政府属下几大宾馆的名家字画作品718件(套)。经鉴定、修复、入库、研究等工作后,广东美术馆最终从这批美术作品中遴选出160余件精品,荟萃而成本次展览以飨羊城观众。

“不少作品都反映艺术家在风格样式上的变化与不同探索,具有不可替代性。保护这批作品,有助保存一个时代的艺术风格样式,以及时代艺术发展序列的完整性。”广东省美协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认为,广东美术馆接收这批作品,为研究20世纪中国美术史提供难得的素材。

重现中国画多元变革之路

20世纪,是中国画坛跌宕多变的一个世纪,也是大师辈出、群星璀璨的年代。在这短短的一百年间,中国画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由旧式的古典艺术演进为具有鲜明时代精神和民族特色的现代艺术形态。

本次展览按照中国画发展历程徐徐展开,分为“传承 革新(清末至1949年)”“转型 建构(1949年至1978年)”“开放 多元(1979年至今)”三部分。齐白石、黄宾虹、陈师曾、何香凝、谢稚柳、陈树人、李可染、钱松岩、吴作人、黄胄、关山月、黎雄才、赖少其、黄永玉、林墉、林丰俗、陈永锵、许钦松、李劲堃等几代国画名家的精品力作均汇聚其中。

“他们是中国美术现代化进程的亲历者、参与者和承接者,他们将个人视角与生存现实的关系,转化为艺术主题与时代语境的关系,展现了特有的时代敏感度,赋予艺术作品新的时代特征。”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介绍道。

清末洋务运动以来,中国画自给自足、相对封闭的状况被逐渐改变。而不同的出身经历和思想倾向,让艺术家在坚守传统或现代转型之间作出各自不同的选择。在本次展览中,“融合中西”和“借古开今”两大阵营都展现鲜明的艺术特色。

在传统绘画规范之内进行革新探索,是京津画派的主流。由齐白石、陈半丁、萧逊、周肇祥、凌文渊1947年创作的《花鸟》,是“借古开今”阵营的重要作品之一。而岭南画派则对传统中国画大胆改革创新,作品体现时代生活气息。林风眠的《山径》呈现了最为明显的中西融合的笔墨探索。

1949年以后,艺术家开始近代绘画的民族化建构,发展出全新的笔墨语言。带有红色记忆的山水、崭新的社会风貌成为这一时期众多画派共同关注的题材。李可染《秋牧图》、钱松岩《延安颂》、关山月《绿色长城》,就分别展现不同地域画家的代表性探索成果。

而岭南画家在关注、表现祖国经济和文化建设成就方面,比其他画派更为突出,如关山月为家乡海边防风带建设创作的《绿色长城》,杨之光反映生活新面貌的《假日》,都将“以西润中”的笔墨语言体现得淋漓尽致。

外省画家多在广东探索创新

由于对外交流接待需要,当时许多宾馆都需要大幅作品创作,向国内外宾客展示岭南艺术形象。关山月、黎雄才的不少作品都在此背景下完成:关山月的《报春图》《毛主席咏梅词意图》,黎雄才长12米的巨幅《迎客松》以及为广东大厦创作的《雨后云海》都是其中的经典,开创了巨幅绘画创作风气之先。

“过去画家的工作条件是很有限的,宾馆也就成为他们开展大型创作的不二选择。他们在服务社会同时,也开展挑战自我的探索。”李劲堃说。

作为展示中国的一扇“窗口”,广东也吸引不少外省名家南下。京津画派、海上画派、长安画派、新金陵画派等几乎所有上世纪中国画坛重要流派的名家,都有重要作品留在广东。

“20世纪前期,广东的‘新国画’对中国画坛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为20世纪中后期各地艺术家南下交流奠定了基础。”李劲堃分析道。部分南下艺术家也在风格路径上进行创新,李可染在广东写生期间,开始对逆光表现手法进行探索,而他的代表作、第一幅《万山红遍》就诞生于从化温泉宾馆。

广东开放的社会风气也是吸引艺术家南下交流、写生的原因之一,特别是1979年以后,广东美术形成较为自由、注重个性表达和艺术修养的氛围。岭南画家率先进行个人化探索,在绘画中加入了自我意识和本体关怀,呈现艺术百花齐放的全新局面。林墉《少女图》、林丰俗《粤山叠翠》、许钦松《苍山如海》、李劲堃《淡淡花雨扑面来》都是其中代表作。

王绍强认为,由于具有写生、“在地”、交流、捐赠等方面的特点,这批馆藏对20世纪南北艺术交流、艺术与社会的关系等课题,都提供了难得的研究视角。“伟大作品的产生与社会、与时代之间有着怎样的关系?艺术家应该如何通过作品服务和反馈社会?相信这次展览会带给我们启发。”

为更好地保护和利用这批美术作品,广东美术馆明年拟邀请北京、上海、香港等地修复专家共同制定系统性的修复方案,争取用3年时间完成修复,在此期间将同步推出更多专业化的展览活动。

南方日报记者 杨逸

通讯员 刘丹妮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