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南方艺见】原来广东的宾馆里藏了这么多名画!如今惊艳亮相广东美术馆

录入时间: 2018-08-14

8月3日-18日,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广东美术馆承办的“时代风华——20世纪中国美术名家精品展”在广东美术馆举行。

一大波原本散见于省内各大宾馆的名家字画,通过这次展览浮出水面:2017年,在广东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视关心下,广东美术馆接收省政府属下几大宾馆的名家字画作品718件/套。

广东美术馆从中遴选出160余件精品,为观众奉上一场视觉盛宴。
 

京津画派、海上画派、长安画派、新金陵画派、岭南画派……20世纪中国画坛几乎所有重要流派悉数登场。

齐白石、黄宾虹、陈师曾、何香凝、谢稚柳、陈树人、李可染、钱松岩、吴作人、黄胄、关山月、黎雄才、赖少其、黄永玉、林墉、林丰俗、陈永锵、许钦松、李劲堃……每幅作品的作者,都是耳熟能详的画坛“大咖”,可谓群星璀璨。

“他们是中国美术现代化进程的亲历者、参与者和承接者,他们将个人视角与生存现实的关系,转化为艺术主题与时代语境的关系,展现了特有的时代敏感度,赋予艺术作品新的时代特征。”广东美术馆馆长、策展人王绍强如此介绍。

展览以时间为序,按照“传承 革新(清末-1949年)”“转型 建构(1949年-1978年)”“开放 多元(1979年至今)”三个章节,翻开一幅近现代中国美术变革的时代画卷。

01探索中国画从传统走向现代

自清末洋务运动“师夷长技以自强”的技术引进,到20世纪上半叶中西文化的相互冲突、碰撞和交汇,中国画过去自给自足、相对封闭的状况被逐渐改变。

由于不同的出身经历和思想倾向,艺术家对坚守传统或现代转型也作出各自不同的选择。在展览的第一部分,“融合中西”和“借古开今”两大阵营都展现鲜明的艺术特色。


△齐白石 陈半丁 萧逊 周肇祥  凌文渊  花鸟  135cm×69cm 1947年

改良是这一时期国画的主流。京津画派中齐白石等重要画家,在传统绘画规范之内进行不少革新探索。齐白石、陈半丁、萧逊、周肇祥、凌文渊在1947年所作的《花鸟》,即是这一阵营的重要作品之一。

至于岭南方面,林风眠与岭南画派画家开启了中西结合的探索路径。他们最先接受维新思想和外来文化,对传统中国画进行大胆的改革和创新,作品体现时代生活气息,融合外来艺术技法因素进行创作。


△溥儒  山水图  100cm×32cm (局部)

无论是“融合中西”或“借古开今”,都以各自的实践努力地建构“新中国画”,以求实现中国画从传统走向现代的理想。

广东省美协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介绍,为照顾展览的完整性,广东美术馆将部分原有馆藏同场展出,以便市民完整了解中国近现代重要画派的面貌。

02展现时代新风貌

1949年后,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画创作的传统价值取向、评价体系和审美趣味也在发生着演变,随之带来的是题材内容、表现方法的适应性改造。艺术家以真诚的心态和饱满的热情创作出大量紧扣社会脉搏、反映时代精神的美术作品。

这一时期,主题性创作、特别是大量的人物画创作,承担起社会教化功能的主流。然而,这批作品却以山水、花鸟等较为轻松的表现形式为主,也有表现带有红色记忆的山水,以及崭新的社会风貌。


△黄宾虹  山水图  82cm×37cm (局部)

黄宾虹的《大痴秋山图意》《山水图》系列、李可染的《秋牧图》,钱松岩的《延安颂》、谢稚柳的《荷花》,关良的戏曲人物画、关山月的《绿色长城》、黎雄才的《黄洋界》、何香凝的系列花鸟等,分别代表北方、江浙、岭南等不同地域画派对上述题材的探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广东省政府一直非常支持和关心广东本土、以及全国艺术的发展,积极邀请各地名家来广东交流、疗养过冬。广东开放的社会风气也吸引大批艺术家南下。

△黎雄才  黄洋界  142cm×308cm  1975年

他们的山水画多数表现广东葱郁、繁盛的景物,如钱松岩的《珠江旭日》。李可染旅居从化温泉宾馆期间,作品大量表现遍布植被的南方山水。他最重要的作品之一、首幅《万山红遍》,就在1962年诞生于温泉宾馆。


△钱松岩 珠江旭日 中国画 46cm× 69cm 1960年

岭南画家在关注、表现中国经济和文化建设成就方面,比其他画派更为突出,如关山月为家乡海边防风带建设创作的《绿色长城》,杨之光反映生活新面貌的《假日》,都将“以西润中”的笔墨语言体现得淋漓尽致。


△关山月 绿色长城 中国画 232x396 1974年

由于对外交流接待需要,许多宾馆都需要大幅作品创作,向国内外宾客展示岭南艺术形象,关山月、黎雄才许多作品都在此背景下完成,关山月的《报春图》《毛主席咏梅词意图》,黎雄才长12米的巨幅《迎客松》、以及为广东大厦创作的《雨后云海》都是其中的经典。

“过去画家的工作条件是很有限的,宾馆也就成为他们开展大型创作的不二选择。他们在服务社会同时,也开展挑战自我的探索。”李劲堃说。

03岭南艺术百花齐放

思想解放带来了艺术创作的空前活跃,形成了美术领域较为自由,注重个性表达和艺术修养的新局面。


△李劲堃 淡淡花雨扑面来

岭南画家也在这一时期率先进行个人化探索,开创“后岭南”“后笔墨”的全新路径。他们在绘画中加入了自我意识和本体关怀,让岭南地区呈现艺术百花齐放的全新局面。

林墉《少女图》、林丰俗《粤山叠翠》、许钦松《苍山如海》、李劲堃《淡淡花雨扑面来》都是在开放、多元格局下产生的作品。


林墉 少女图 中国画 70x135 1994年

以下为李劲堃、王绍强的独家专访

广东是中国艺术家 观望西方的“窗口”

Q

艺见君:这次展览作品都是省政府属下几大宾馆旧藏,它们有哪些特色?

李劲堃:这批作品起初是为了对接待场所进行美化而创作的。这也是当年中国改革开放、走向世界过程中,提升接待场所品质的重要举措。

美化公共空间的需求,间接促成了这批时代性作品的产生。这批作品还呈现了“新国画”开创性的探索进程,对中国绘画构成方向性的影响,特别是关山月、黎雄才的大尺寸作品,开创了近代巨幅绘画创作的风气之先。


△林丰俗 粤山叠翠  210cm×696cm 1998年

Q

艺见君:为什么当年全国那么多不同画派的“大咖”都爱来广东交流?

王绍强:20世纪以来,广东一直是中国观望西方的“窗口”,走出了许多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画派和艺术家,形成国粹派、融合派、西化派等百家争鸣的格局。

特别是“二高一陈”、关山月、黎雄才等岭南画派代表画家,给整个中国近现代美术创作和观念都带来巨大影响,这为20世纪中后期各地艺术家南下交流奠定了基础。


△陈永锵 鲤鱼图 中国画79.5cm×241.5cm1988年

部分艺术家还在风格路径上进行创新,李可染先生对逆光表现手法的探索,就是在广东写生期间形成的。


△李可染 江山如此多娇 中国画 59x46

Q

艺见君:将这批作品从省政府属下各单位集中到广东美术馆代藏,有什么价值?

李劲堃:省政府对这批作品的处理非常睿智。在重要艺术家的存世作品较为匮乏或者不完全的情况下,任何一件在风格形式上具有变化或不同探索方向的作品,都具有不可替代性。

保护这些作品,是保存一个时代的艺术风格和样式,以及时代艺术发展序列的完整性。这批作品创作和展示的历史,已经进入广东美术史的范畴。


△谢稚柳  丹霞春早 141cm×363cm  1963年

把这批作品集中到公立性质的并且是广东最有影响的美术馆进行保护、修复和收藏,是将这些原本用于装饰、美化的作品,变成一种集中的公共社会资源,为研究者提供素材。

Q

艺见君:广东美术馆怎样对这批藏品进行鉴定、修复?

王绍强:接收这批数量庞大的藏品后,广东美术馆随即展开鉴定、修复、研究等工作。由于这批作品大多长期悬挂在公共空间内,期间没有进行过专业的维护和修缮,因而部分画作保存状况并不理想,存在大量霉点、油斑和破损等状况,其中不乏大幅精品。

因我馆的修复空间有限,我们与馆外专业机构合作,对部分大尺寸作品进行联合修复。此次展览在部分画作旁特别设立了修复前后画面状况对比的展台,加深观众对美术馆职能的理解。


△杨之光 假日 中国画 106.5cm×141cm 1964年

Q

艺见君:未来广东美术馆还会对这批馆藏进行哪些研究?

王绍强:这批藏品具有非常独特的公共性,以及写生、“在地”、交流、捐赠等方面的特点,为我们理解20世纪南北艺术交流、艺术与社会的关系、岭南画派和广东美术发展历史等话题都提供了难得的研究视角。


△黄永玉 鹤来 中国画 190x497 1982 年

比方说:伟大作品的产生与社会、时代之间有着怎样的关系?艺术家应该如何通过作品服务和反馈社会?相信这次展览的不少作品都能为我们提供答案。

为更好地保护和利用这批美术作品,我们广东美术馆明年将邀请北京、上海、香港等地修复专家进行专项研究,共同制定系统性的修复方案,争取用3年时间完成修复,在此期间将同步推出更多专业化的展览活动。

策划〡李培
作者〡杨逸
编辑〡宋金绪
实习生〡李晓茵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