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雅昌快讯】广东美术馆“时代风华”展开幕 呈现多位国画名家精品力作

录入时间: 2018-08-04

“时代风华——20世纪中国美术名家精品展”海报
 
(雅昌艺术网讯)2018年8月3日,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广东美术馆承办的“时代风华——20世纪中国美术名家精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2017年,在广东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视关心下,广东美术馆接收省政府属下几大宾馆的名家字画作品718件/套,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藏品展开保存情况鉴定、修复、入库以及研究等工作。广东美术馆从这批美术作品中遴选出百余件精品,加上馆藏的33件作品,汇集了160余件精品在本次展览中呈现。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主持本次展览开幕式


广东省美协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致辞


广东省文化厅厅长、党组书记汪一洋致辞


“时代风华——20世纪中国美术名家精品展”开幕式现场

 

领导、嘉宾与艺术家合影

本次展览分为“传承革新(清末-1949年)”“转型建构(1949年-1978年)”“开放多元(1979年至今)”三个部分,涵盖了20世纪中国画坛京津画派、海上画派、长安画派、新金陵画派、岭南画派等新时期以来几乎所有重要流派,汇集了包括齐白石、黄宾虹、陈师曾、何香凝、谢稚柳、陈树人、李可染、钱松岩、吴作人、黄胄、关山月、黎雄才、赖少其、黄永玉、林墉、林丰俗、陈永锵、许钦松、李劲堃等在内的几代国画名家的精品力作。

 
 

“时代风华——20世纪中国美术名家精品展”展览现场

作为20世纪以来中国美术现代化进程的亲历者、参与者和承接者,这批艺术家将个人视角与生存现实的关系转化为艺术主题与时代语境的关系,展现了特有的时代敏感度,使艺术作品对应新的时代特征;并针对不同时期社会形象及意义追寻的不同面向,从社会生活、思想文化等角度全方位地反映了人民生活和精神面貌的发展历程。

 
 
 

“时代风华——20世纪中国美术名家精品展”展览现场

广东美术馆希望通过此次展览为学界和公众呈现中国近现代美术的发展线索和大家风貌,成为印证20世纪精神氛围最为生动的形象注脚,从而引发人们对于中国20世纪艺术史更为积极的讨论和思考。同时,本次展览是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广东省政府“加强文化惠民力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的工作目标的一次重要展览。


黄永玉 鹤来 中国画 190x497cm 1982年


李可染 江山如此多娇 中国画 59x46cm 年代不详


谢稚柳 荷花 中国画 137x 68cm 1960年


钱松喦 延安颂 中国画 96x56cm 1960年

出席本次展览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广东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广东省美协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杨树,广东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唐国华,广东省政府接待办副调研员张胜,广东省文化厅艺术处副处长林之达,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州画院院长方土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林蓝。老艺术家有:陈永锵、陈章绩、方楚雄、梁如洁 。


关山月 绿色长城 中国画 232x396cm 1974年


林墉 少女图 中国画 70x135cm 1994年


黎雄才 井冈山朱砂冲哨口 中国画 372×219cm 1976年


梁世雄、蔡迪支、林丰俗、陈章绩合作农讲所颂中国画 160x321cm 1977年

此外,广州艺术博物院院长陈伟安,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美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张彦,广州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蔡拥华 ,广东省关山月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关怡,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许敦平 ,原广东美术馆副馆长江郁之,广东画院美术馆馆长陈迹 ,广东画院理论研究室副主任麦荔红 ,广东画院创作室副主任黄国武,《广东画院》副主编陈映欣,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樊林,广州画院秘书长张工,广东画院画家王维宝,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陈少珊,广东美术馆副馆长邵珊也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至2018年8月18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