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artnet】炎炎盛夏,在珠三角来一次艺术对话之旅 | 观展手册

录入时间: 2018-07-06

万川曾映月:四人“风景”研究展

广东美术馆 | 至2018年7月22日
 

“风景”是造型艺术创作中的重要题材之一。新中国美术史中曾出现过很多与家国情怀相关的风景创作。四位参展艺术家洪磊、胡介鸣、倪军和杨国辛的作品分别从不同的个人文化体验出发论及“风景”:人文风物、江河山川,进一步挖掘被埋没的文化记忆。


展览从“风景与文化”“风景与记忆”以及“风景的‘人造’可能”几个不同的主题向外发散。自然是给定的,文化源自建构,在这一链条上,艺术语言如何面对“风景”本身的活力、自创性,强调非自然主义的结构,着重于自然与文化的连续性,都很值得讨论。而在考察对“风景”认知机制的同时,作品依然保留对风景的迷恋本身。在观照自然、山水甚至人造景观的问题上,也继续紧扣人类的心灵感受和审美寄托。


洪磊,《茶农阿宽的下午》,影象,尺寸可变,2018


胡介鸣,《手系列之一 间隙》,摄影,50 x 70 cm,1999


绘画在绘画在绘画之后:德国当代艺术中形式的创造

广东美术馆 | 至2018年8月14日


“绘画能否在一个新媒体主宰的世界生存下来?!”——答案是肯定的。四位德国画家呈现了他们如何恰如其分地回答这一问题,也展现了他们对“时代精神”(Zeitgeist)的捕捉。


由广东美术馆主办的“绘画在绘画在绘画之后:德国当代艺术中形式的创造”将呈现当今德国卓有成就的四位艺术家艾稞曼、本杰明·阿普尔、托马斯·塞比茨以及卡佳·施特龙茨的作品。艾稞曼为了艺术而周游世界,探索着令他感到不可思议的事物。本杰明•阿普尔是此次展览中最年轻的艺术家,同时也是一个“数字原生代”,他成长于厄瓜多尔,因而在他的作品中常能看到拉丁美洲文化的痕迹。卡佳•施特龙茨是艺术家中的哲学家,她有着丰富的知识,同时也是展览中最诉诸于感性的艺术家。而托马斯•塞比茨的作品就像是一个留给后人解读的谜题,他曾代表德国参加了2005年的威尼斯双年展。本次展览作为探索性案例,旨在以经典方式向观众引介德国“后绘画”(post-painting)艺术发展现状,并借以阐释德国艺术界能够在全球话语中立足的缘由。


卡佳· 施特龙茨 《存储于时间与空间中》,纸浆画,201x144x5cm,2018


托马斯·塞比茨,《纸浆》 ,布面油画,乙烯,彩色马克笔,130x170cm,2017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