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广州日报】卢小根作品展广东美术馆举行——在水墨中自在浮游

录入时间: 2018-05-24

《云端(2)》
 
自近日起到5月24日,“浮·游——卢小根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举行。共展出自2005年以来卢小根创作的部分代表作品以及新近作品80余件。在这批作品中,卢小根既探索水墨的可能性,又展现形而上的思索。水墨媒介材质性能的新发挥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视觉表达,如行云流水,委婉幽晦,在水色交汇、冲撞、渗透,作品上那些如鱼得水、自由浮动的人形,让人观之也倍感自在适意。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江粤军
 
作为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走上水墨探索的道路却是颇为迂回曲折。卢小根1961年生于广东澄海,从广州工艺美术学校装潢专业毕业后考入浙江美术学院版画系,1988年从浙美毕业后回到广州,任教于广州大学,当时,该学校尚未设置纯艺术专业,卢小根转行从事设计专业教学工作。
 
1998年,卢小根再次回到已更名为中国美术学院的浙江美术学院就读,一段时间以后,他发现自己对版画已不再感兴趣,“可能跟我个人性格有关系。有了情感表达的冲动后,版画要经过一系列上稿、刻制、印刷的过程,带有劳作的概念,总体是一种工作流程。这种图式对感情的直接表达,有点过于漫长。”为此,卢小根跟当时的国美版画系主任商量转到国画系。但那时候,他学习的是花鸟画,因为从小被父亲要求每天要练习半小时的书法,所以,进入花鸟画世界对他也并非难事。
 
直到2002年,广东美术馆举办“现象:后岭南与广东新水墨”展,卢小根提交的作品才转向了人物画,当时,他认为,人物题材的水墨画更符合“后岭南”所倡导的理念。参展作品的灵感,来自于卢小根的新家楼下有一个游泳池,人在水中游的姿态偶然间点燃了卢小根的创作激情,他以轻松的淡墨处理画面,画中人如鱼得水,在水中自由来去。随着卢小根对创作思考的持续深入,画中人物游泳的姿态逐渐变成了一种漫无边际飞行的状态。
 
广东美协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认为:“卢小根的艺术嗅觉十分敏锐,这或许与他丰富的人生经历有关。他是一个紧随时代步伐的艺术家,他的这批作品从内容上试图映射现代人虚空而游离的生存状态,而形式上力求突破传统中国水墨的基本范式,从形式和笔墨语言上已成功地确立自己的风格语言。”
 
长期从事版画创作的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齐喆则表示:“卢小根这次展出的作品在构图上险中求平,具现代趣味。画面强调物体外形、边线清晰,图底分明。卢小根把个人的体会感受加强,相应地减弱文学性、事件性的描绘,在画面上求‘简’,内容简化,形象简化,画面层次、维度也简化,用更单纯的语言使画面更具可玩味想象的空间。”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