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腾讯博物官】林墉:似山还似非山

录入时间: 2018-04-24

在林墉最近的这批大山大水作品中,山、石、云、树、古藤、杂花、野草、乱流,看到读到的是一种生命的心境、情境、意境,是一种随心所欲超越三界的生命境界。对于林墉的画来讲,画面上的文字却恰恰是很有意味的读画入口,甚至是起到点睛的意义,有着无限把玩的空间。像“云山悦我”“很古很久”“不问岁月”“本来不知”“老眼看山”“白云与我有相约”“至上无息”“沉静之力”等等,这些题画文字,既有中国经典文化的哲学智慧及语言音韵之美,又有现代汉语所带出的当代哲人气息及锵锵作响的文心诗性。

本次展览分为“云山悦我”、“很古很久”、“不问岁月”三个版块,“云山悦我”版块的作品进一步展现了林墉不羁、恣意的“狂”,笔墨的飞动,山石的扭动,云水的扯动,黑白的律动,构成了画面的“势”与“力”。“很古很久”版块所突出表现出来的是林墉绘画美学的另一个面向,即“团块”与“凝重”。而“不问岁月”这一版块,山间荒野,杂树乱花,古藤刺竹,老梅残荷,还有那山岚野烟,苍云凉月,霜风冷露,每个画面都是一种历经岁月的生命自在状态。

这一代人曾经轰轰烈烈地向往“光辉岁月”,在风雨中自信过,彷徨过,挣扎过,希望拥抱自由,改变现实与未来,他们去做了,但“问谁又能做到”?因此,林墉很坦然,不问光辉,不问岁月,只写青山老树古藤苍云。本次展览将展出林墉近三年来创作的山水画作品40余件。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