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信息时报】“此心光明,万物生”:纪光明其人其书

录入时间: 2018-03-20

兰亭序集联 2017年
 
望江南·超然台作 2017年
 
爱莲说 2017年
 
采写 信息时报记者 冯钰
 
3月18日,“此心光明——纪光明书法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纪光明的书法清健高远,广泛取法,形成丰富的笔墨取向和广阔的挥写空间,展现出丰富深厚的审美内涵。
 
出生于湖北黄石的纪光明,少年时代就潜心学习书法,以功力扎实的颜体楷书享誉黄石书界。20世纪80年代,借助时代发展的契机,他毅然走出湖北,来到了开放包容的广东,为自己的人生和艺术实践打开了一片更广阔的天地。
 
自从20世纪90年代以后,纪光明一方面对广东书法事业的发展贡献良多,与此同时,他在书法艺术上也眼界更加宽阔,涉猎更加广博,从而取得了更加显著的提升。“短短十几年间,纪光明从一个聪颖的书法青年作者,迅速成长为活跃在书坛一线的著名书家和岭南书法界的代表之一。”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刘恒这样评价。
 
纪光明早年研习楷书,尤以擅长颜体风格而获赞誉,而当今书坛上大家对他书风的认识,则主要是他的独具面目的行草书。他的行草书轻松流畅,率意洒脱,透露出一股清新灵动的气息。他的行草书字形优美,点画的分布及字形重心的安排都十分均衡匀称,继承了传统书法的基本审美原则,因而在面目上非常符合书法艺术的大众接受心理。
 
从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作者非常注重对书写流畅自然的把握,不论是点画,部首之间的搭配穿插,还是字形姿态的差别,尽管变化灵活,不拘一格,但看上去都给人以自然和谐、稳妥舒适的感觉。这种艺术效果的形成,不仅仅是技巧能力的磨炼结果,同时更是书写者本身性格和处世心态的真切反映。
 
纪光明近期创作的大字、大幅行草,笔墨酣畅,开阔雄肆,意态飞扬,一改他往日温雅严谨的面目,丈二八条之巨制,格局宏大、气象雄迈、掌控自如。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认为,纪光明近期的大幅行草作品表现出震撼人心的“庙堂之气”,令他不禁想起王阳明所说的“此心光明,万物生”的境界。
 
纪光明
 
1955年生,祖籍湖北,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纪光明的书法作品入选“第二届兰亭42人提名展”等全国性书法大展。他被《书法》杂志评为2007年中国书坛“十大年度人物”,获“中国书协成立30周年贡献奖”“2009广东省鲁迅文艺奖”等奖项,曾担任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评委、“全国展”评委以及中国书协多项展事评委。
 
书界评述
 
苏士澍(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
 
在我的观察中,纪光明一直在追求一种雅健清刚的高远境界。他以颜真卿为雄厚的根基,再融合王羲之、王献之、杨少师、米南宫的笔致风韵,甚至还有董其昌、王铎、吴昌硕的意趣,形成自己丰富的笔墨取向和广阔的挥写空间,所以,他既可以表现一种精雅清幽的意味,也可以挥洒一种雄阔飞扬的气势,既能表达“不激不厉,风规自远”的“中和”精神,亦能展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激扬”风采,让人激赏!而更难能可贵的是,他的书写,大多都是以一种心性自然的状态表现而出,有一种澄澈通达的情致贯穿其中,精神意态似乎游走在儒、道之间,审美内涵相当丰富。
  
梁鼎光(广东省书法家协会顾问)
 
光明兄草书之令人惊艳铭心者,是其笔墨线条质朴自然,有老树枯藤、苍劲奇崛、锥沙印泥之美,同自然之妙有,非力运所能成。其笔势又畅逸雄肆,欲断还连,如渴骥奔泉妙不可言。观其布局谋篇更节奏强烈,纵横捭阖,隔行局部神采尤佳,有震人心魄之张力,此乃资质特胜使然。窃以为质朴率真、大气自然是光明君书艺超人之处,赏之印象深刻。
  
申万胜(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
 
光明兄乃活跃在当今书坛一线的著名书家,其素养全面,功底深厚,尤其是行草书独具一格,引人注目。他的行草书碑帖相融,不落俗套,既含秦汉之韵,浑厚高古,又融魏晋之风,灵动自然。观其行草,线条苍茫劲健,结体随势赋形,墨色枯实相间,气韵生动流畅,有法有味,耐看耐读。从其书作中,既显现出他对古人法书之“法”与“意”有深入的探索和研究,又以今人之审美眼光,从经典碑帖中吸取营养,在碑与帖的交融中,找到切入点,提炼出自己的笔墨语言,形成个性鲜明的行草风貌。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