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广州日报】何家安:我的绘画是自然生长出来的

录入时间: 2018-03-14

《记住乡愁》何家安巡展广州站13日在广东美术馆展出
 
《春湖》 纸本设色 何家安
 
《雪》 纸本设色 何家安
 
《乡韵》 纸本设色 何家安
 
《红树戴雪》 纸本设色 何家安
 
3月13日,《记住乡愁——何家安巡展第四站·广州站》将在广东美术馆展出。何家安来自河南,是一位在当代中国画领域有着重要影响的山水画家。长期以来不随潮流,以家乡大别山的自然风光为载体,一手深入传统,一手深入生活,逐渐形成了清新自然、率真朴实的绘画风格。在中国传统绘画面临西方艺术观念不断冲击的今天,何家安无疑是一位坚守者。2017年,何家安的《壶口》等30件作品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据悉,自1949年以来,国家博物馆首次如此系统地收藏河南画家的美术作品。
 
这次展览还将展出何家安历时5年创作的巨作《长江新卷》,该画卷长105米,高1.25米,展现新时代长江精神。展览前夕,广州日报记者采访了何家安。何先生心直口快、敢于直言的性格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他对中国画前途的思考,对中国画坛种种时弊的愤慨,对一些名家的剖析,无不引起人们深思。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颂豪 陈运成
 
广州日报:您绘画风格的形成和您的求学经历密切相连,谈谈您的求学之路。
 
何家安:我的绘画入门是从参加中央美术学院下放到河南省罗山县城的王鸿、张步等先生开办的美术班开始的。1984年我到西安美术学院深造近两年,跟随广东普宁籍画家罗铭教授正式系统的学习中国画传统。
 
我从来没有过做大画家的想法。当时还没有艺术市场,不卖画。这样反而能使我沉静下来埋头根植传统与生活——我画家乡的大别山。我的家乡是丘陵地带:一山丘、一田野、一人家,既不雄伟也不险绝。回到家乡埋头创作使我客观上远离了一些思潮的影响:当时美术界流行的西方艺术观念对我没有冲击,中国画的新与不新也和我没有关系。我只把对传统的理解和认知在生活中揣摩、历练——我的田园小景,平中见奇,自得天真烂漫。现在回头看来,我的作品既和古人拉开了距离,也与现在的其他画家呈现出不同的面貌,和西方绘画更不同。我在传统绘画语言中找到了恰当表达当下的修辞方式。这种风格的形成是一种自然的状态,没有丝毫勉强的成分,是一种混沌的天然状态。
 
广州日报:正如您说到的,自然的绘画状态是需要修辞手法的。在向传统学习的过程中,具体来说有哪几家对您产生了影响?
 
何家安:刚开始,我在宋画下了很多功夫,后来喜好王蒙和沈周,但我真正喜好的是清四僧中的髡残和石涛。再后来对龚贤也很感兴趣,我是按需要来选择自己的营养。为了画《长江新卷》,我专门找来了文徵明的学生钱榖的作品《溪山无尽图》临摹了一个月,体会丘壑经营之道。长卷有自己的构图逻辑,在布局上要有选择地学习。现在很多人学习传统偏离了方向,犯了只重笔墨而经营无方的毛病。
 
广州日报:你在美术界素以敢于直言著称,因此也带来了一些麻烦,是么?
 
何家安:十多年前,我应《郑州日报》之约,写了一篇纪念河南信阳已故老画家胡雪樵先生的文章,表达了我对当时美术界一些现象以及学术上的不公平的愤慨。文章刊出后,在河南美术界掀起了轩然大波,引发了很大的争论。
 
广州日报:您如何看待中国山水画的现状?
 
何家安:中国山水画现在面临后继无人的现象。包括李可染,关山月等老一辈艺术家,早期都受过深厚的传统教育影响。现在艺术院校虽然都有国画系,但教育方式却都是西方绘画模式或前苏联教学体系。这种美术教育造成了中国画传统教学的断代。改革开放后,富起来的企业家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收藏群体,这让很多没有画国画的人也拿起了毛笔,这个现象对国画伤害很大。一个成功的国画家必须要有一个漫长的训练过程,包括笔墨问题,修养问题。但现在画家都热衷于在市场卖画,没有时间沉静下来。
 
广州日报:你的意思是很多人拿的是毛笔宣纸,画的不是中国画?
 
何家安:传统,在某些人眼里只剩下了工具。中国画这个行业需要时间沉淀的,现在太多急功近利的人出来招摇撞骗了。当然,一个画家不要想太多,画好自己的画就好了。
 
广州日报:从你的实践来看,创新之路应该怎么走?
 
何家安:画家要把自身的感受,对生活的理解,在作品中能够体现出来。但现在很多画家,为追求个人面貌,各种语言元素的堆砌,但唯独自己的感受、性情在画面上丝毫没有体现,“为赋新诗强说愁”无病呻吟。这样的画不可能有生命力。
 
我自己的画我认为个人灵魂的东西在作品上还是有一定的体现的。
 
为什么说山水画宋画是高峰,宋画都具有丰富的现实内容,明清之后开始让位于花鸟画,这是因为花鸟画无论题材和生活审美都与人们拉近了距离,而山水画渐渐变成了缺乏性情的笔墨游戏了。
 
我今年七十多岁了,这些观点代表了我对中国画的理解,代表了我这种自然生长的一代人的纯朴率真。
 
我的绘画风格的形成正是因为我在基层,很多艺术思潮影响不到我,这让我更纯粹,让我有机会画传统、画田园、画自我。所以国家大力提倡文化自信,重提传统文化的精髓。就绘画而言,就是要重提中国画自己的说话方式。
 
简介
 
何家安,河南罗山县人,1946年出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理事,供职于河南省群众艺术馆。早年自学绘画,后入西安美术学院学习,有作品入选第六届全国美展。作画之余参与中国画教学活动,曾在中国美协培训中心、凤凰岭、荣宝斋画院开课授徒。学员遍及全国各地,不少人已是中国画界的中坚力量,其学术主张和绘画理念传播甚广。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