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界面新闻】“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开幕

录入时间: 2017-12-26

12月15日,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在广东美术馆开展,此次的展览在时隔过往“广州摄影双年展”8年之后,成为一个广东的“影像”时代重启的标志。除了坚持国际化和一贯的影像社会学的视野之外,三年展也对影像成立的多种维度进行了探索。今年的亮点是由策展人曾翰梳理自1844年到现如今的珠三角地区的影像发展史,称为《镜像粤影》特别展。
 
1. “复相·叠影”是今年展览的主题,分为主题展和特别展两个部分,邀请了国内外58位艺术家参展。
 
2. 蒋竹韵装置作品《当左眼看见右眼》,这个小装置,通过一段U形镜的反射,让人们的左右眼可以单独互相对视,用最简洁的视觉技术跟人们开了一个小玩笑。
 
3. 骆丹作品《何时离去》。他的作品牢牢的把握了摄影最原始的因素:光和时间。将亿万年前形成的地貌在底片上显影,然后在暗房里再次投影到大尺寸的湿版底板上,制作而成。
 
4. 摄影在骆丹的作品里已经成为对光和时间,即世界确实性的见证。
 
5. 蔡东东摄影装置作品,在整个摄影的体系中,照片的物质存在一直都是默认的设置,似乎他们仅仅是图像的承载物,但在蔡东东的这组作品中,他把废弃的照片当作现成品来使用,他们可以被折叠,切割,编织和解构,让原本不起眼的图像在这种转化中被修改获得新的意义。
 
6. 张辽源的小幅作品。
 
7. 蒋志作品《旧颜2》,在蒋志最新的作品中,他为不同的假花搭配了一系列看似20世纪80年代的家居场景,再仿造当时的流行趣味,拍摄成照片,在他的照片里,摄影的客观记录属性被用来塑造一种真实的假象。
 
8. 刘博志作品《古巴唐人》。
 
9. 姜吉安《两居室》,艺术家在一间所有物体都处理成白色的公寓工作了近两年,给所有物体都画上了阴影。把源自于文艺复兴的光影法从绘画中抽取出来,直接使用到现实中。
 
10. 姜吉安《两居室》。他也在这个空间里也制造了视觉的错乱,让原本自然的视觉习惯产生强烈的不自然感。
 
11. 姜吉安《两居室》。
 
12. 姜吉安《两居室》。在这件作品中,光影、摄影、绘画又重新交叠在一起。
 
13. 王宁德的装置影像作品《27*18%》,他设计了很多台特殊的幻灯机,通过内置的闪光灯,频闪打到墙上,连成一线。这实际上是把相机拍摄的过程颠倒过来,配以类似枪声的音效。像是置身一个图像的战场。作品中同样也包含了对电影的拆解。
 
14. 又一山人(中国香港)作品《神话》,又一山人把空白相框摆放在自然环境中,把日光下的树枝阴影转化成他的“摄影作品”。正如发明摄影术的尼埃普斯把摄影称为“日光绘画”。
 
15. 又一山人(中国香港)作品《神话》展览现场。
 
16. 沙飞(1912-1950)原名司徒传,生于广州。1936年拍摄发表鲁迅最后的留影、遗容及葬礼的作品而引起广泛的轰动。1937年奔赴前线,并于同年加入八路军,拍摄了大量的战争照片。1950年3月4日,因枪杀一名日籍医生被处以极刑。1986年5月北京军区军事法院经再审查明,沙飞在患有精神疾病下作案,不应负刑事责任,撤销了原判决。图为鲁迅。
 
17. 图为沙飞拍摄的白求恩。他们是非常好的朋友。
 
18. 卡约·里兹乌斯作品《卡芭缇欧卡》。
 
19. 日本摄影师横田大辅的作品《云》,横田大辅的的摄影方法极大程度上受到了电影和音乐表现时间流逝的形式的影响。他试图创造时间的幻像,解构过去某个时间点的图片。照片充满了流动性。
 
20. 格拉格·吉拉德的作品《九龙城寨》。
 
21. 影像装置《YANO-A》,这是一件由三位艺术家合作完成的作品。吉拉塞·莫塔和莱昂德罗·利马是来自于巴西的艺术家。
 
22. 在多年的合作中,他们从不同的方面来进行高度构镜的创作,比如影像、对象、系统。这些情景有着明显的客观性,但又以自然、数学、和人造的元素合成新的自然,甚至制造歧义。自然的合成和合成的自然正是艺术家要发掘的场域。
 
23. 丘的作品《广东》。
 
24. 丘的摄影装置。这些装置作品是他从广州老城区捡拾的废弃碎片,用恩宁老街上的打铜和烤瓷工艺制作而成。
 
25. 策展人曾翰认为,丘是“一个执拗而安静的本土影像书写者”。
 
26. 张海儿的作品《广州》。张海儿是中国都市摄影最早的一批实验者之一,他的影像阴郁而性感,富有张力。
 
27. 张海儿的作品展览现场。
 
28. 西班牙艺术家乔恩·卡扎纳夫的作品《URAITZ》,这是一个关于人类原始的状态的影像装置:作品中黑白的图像来源于旧石器时代村落的遗址,遗址的各种迹象都详细的记录了原始在洞穴的生活痕迹,彩色的颜料则是艺术家自己上山采集和制作的天然的矿物燃料,作品同时也指向了此洞穴寓含效仿母体子宫的女性主题。
 
29. 2014年托马斯·苏文得到了“一本奇怪的相册”,那是一个裁缝的针线包,纯手工制作,是一个用折纸和巧思构建的精致迷宫。因此这本名为《线》的作品应运而生,书中的59个小纸匣里面隐藏着59旧照片。小匣子的开合,就像一个个秘密的关于记忆的抽屉。
 
30. 安东尼·德·阿加塔的展览现场。
 
31. 杨圆圆作品装置摄影。她借用近十年出现在中国街头的“绿幕摄影”,把大众热衷的跨境旅游用想象的方式融合,作品充满了幽默的反讽。
 
32. 陈哲作品《向晚六章》。
 
33. 蒙敏生(中国香港)曾用过的相机和拍摄的底片。
 
34. 约翰·汤姆逊的照片。1867-1872年,约翰·汤姆逊穿越了大半个中国,拍摄了大量记录中国城市景观、日常生活、风俗习惯的照片。
 
35. 梁钜辉影像装置《城》。
 
36. 影像是当代艺术中最具开放性和实验性的艺术门类之一,广东美术馆在影像艺术的发展过程中始终扮演着先锋角色,对影像艺术进行全面而系统的梳理和回顾,在全球的视野之下,兼具地域风格和特色。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