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南方日报】广东省艺术节优秀美术作品展16日在穗开幕

录入时间: 2017-11-17

集中展现艺坛三年佳作
 
观众在欣赏美术作品。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11月16日,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广东美术馆承办的第十三届广东省艺术节优秀美术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全省优秀美术作品展汇聚了近三年来我省美术创作的精品力作,本次参加优秀美术作品展的作品涵盖了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画、摄影及综合媒材等艺术种类,题材和风格各异,充分体现了广东美术面貌丰富和多元的特性。展览将持续到12月7日。
 
“这次展览作品质量高,有创新意识,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精神十分吻合。”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表示。
 
搭建新老名家交流平台
 
本次展览作品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由广东省文化厅通过各地级市以上文广新局(文体旅游局)征集而来,经过组织专家多轮评审产生。参展作品均为近3年内创作的优秀美术作品,共有672件参加评选,通过两轮角逐,最终181件作品入选美展,包括金奖作品5件、银奖作品11件、铜奖作品15件、优秀奖作品25件。
 
“评审环节是展览学术分量的体现,我们的评审工作基本参照全国美展的模式。”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参加了本次展览评审。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金凡创作的金奖作品油画《好日子》,是广东美术家践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代表作。作品通过一对藏族夫妇观看演出的情景,体现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些勤劳淳朴、善良憨厚的劳动者,构成了一幅幅生动鲜活的画面。”作者如此介绍道。
 
除对社会现实的关怀外,独具个性的优秀作品同样比比皆是。广州美院附中教师、雕塑家谢远清的《起》就是一例:一名“小胖子”努力地将另一个与自己长得一模一样的“大胖子”抬起。作者以轻松幽默的艺术手法,表现自我反省与观照的主题。雕塑语言厚重饱满,让观众视觉和心理颇有亲和力。
 
本次展览还首次开辟“名家特邀作品”展区,共展出不同时期的60余位广东美术名家作品,包括关山月《春江放筏》、黎雄才《蜀郡风光》、许钦松《秋光》、李劲堃《淡淡花雨扑面来》等。这些作品从精神高度、历史情怀以及社会关注等方面,突出反映广东艺术家在各个时期的责任意识与思考精神。
 
“我们希望青年艺术家之间能发生互动,年轻艺术家与当代名家乃至前辈大师间,也能进行借鉴,让展览的广度与深度都得以拓展。”王绍强说。
 
树立民族文化自信
 
三年一届的广东省艺术节始创于1984年,是全省最高水平的专业艺术盛会,自2014年第十二届广东省艺术节开始,优秀美术作品展被纳入广东省艺术节之中,与艺术节同步举办,以展示当代岭南美术创作的最新优秀成果。
 
王绍强表示,一直以来,艺术节是推动文化繁荣、提升公众审美水平的有效模式。“沙龙评审团评选出符合主流民族文化和时代文化的作品,将先进的文化思想以视觉、听觉等方式呈献给普罗大众。”王绍强介绍,这种由国家主导的沙龙模式,对形成艺术风格、树立文化自信均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沙龙”模式也在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在王绍强看来,广东省艺术节也可以成为刺激文化产业发展的动因。“过去许多艺术展览给人感觉‘高高在上’,艺术节的宗旨却要将沉睡在库房中的艺术品‘活起来’。为此,我们希望将展览办成轻松、生动的‘沙龙’。”他还向记者透露,广东美术馆正针对参展作品开发衍生品,并将陆续推出。“让文化走进社区、走近市民,用艺术的力量改变民众的审美,是我们的活动宗旨,这也是美术馆对文创应有的姿态。”他总结道。
 
 
 
 
南方日报记者 杨逸
通讯员 刘丹妮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