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南方都市报】探索山水的“生长”与“生成”——罗一平水墨山水画展在广东美

录入时间: 2016-11-30



  罗一平《境域》系列之一,124cm×124cm,2015年。
  南都讯 记者朱蓉婷 11月25日,“山川无尽———罗一平水墨山水画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分为山川、树林和小景三个系列,200余件山水画精品,向观众呈现罗一平退休离任广东美术馆馆长后,一年来的艺术思考与收获。展览持续至12月18日。
  从美术馆人到画家的转身
  罗一平,原广东美术馆馆长,身兼画家、教授、批评家、策展人等多重身份。罗一平退休后淡出公众视野,他表示作画是他最为钟情、抒怀畅游的渠道,在山水画创作上的自在独特成就了他的人生意趣。
  本次展览学术主持尚辉说,展览不仅是对罗一平中国画创作的一次展示,更多是从个案中看到一个评论家、一个学者如何转向艺术创作。这种转变是艺术本质的一次转变。
  “鼎湖山系列”给尚辉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他以山水的笔法画出了花鸟的构图和山水画的境界,笔墨技巧受到黄宾虹的点线离合、勾皴相糅的影响,但是从自己的笔墨重新梳理,看了以后觉得是大家气象。”
  书意、书情、书画一体
  中央美院教授、博导薛永年认为,罗一平对密林和杂树林有一套自己的处理方式,完整地把他对书法的思考和技法运用进去,所以,他的画书意、书情、书画一体。他的画是写出来的,从心里写出来的。“罗一平的山水画不是南宋式的小笔墨,而是大的气象:浑厚化滋、植被茂盛、云气水流,有南方湿润的特点,非常宏阔。他的画既有行草书的写意,又有积墨和泼墨,充分地使用水分以及水墨的融洽,整体性很好,很大气。”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曾对罗一平的山水有深刻的评价,他总结道:罗一平走的是一条借势发力、综合创造之路———依照自己对山水画艺术本质的深度体认,凭借自己对各种艺术现象、视觉图式的感受经验,在山水画上独辟蹊径,探索山水形象的“生长”与“生成”。
  在罗一平画作学术研讨会上,尚辉将罗一平的创作视为岭南画派的新变,“今天的岭南派作品是多样的,岭南画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专访
  “我会把山水画得更安静一些”
  南都:这次展览带来的“鼎湖山系列”、“三清山系列”得到评论家的赞赏,能否从你的理解来介绍其亮点?
  罗一平:我一直认为,幅好的山水作品,一定是要生机勃勃,笔墨要有文化鲜活感,作品呈现的场景让你有现场感。“鼎湖山系列”最大的作品是两米四乘七米,都是比较大的,我重点是画“我”作为一个观画者直接在树林中,不是远观,而是走进去看,你就在密林当中。每根线条我都追求它有生命感,整幅作品我希望它是不做作的,浑然天成的。“自然”在中国绘画美学中是“上上品”,这也是我的追求。这次北京来的批评家们也认为,这次的“鼎湖山系列”、“三清山系列”有生命感,有生发感。
  南都:“鼎湖山系列”中密林的线条构形,复杂多变的线性是否来源于对书法的思考?
  罗一平:你的观察很准确,我这二三十年一直在写行草书,有很好的驾驭线条的能力,用线条组织出生命的节奏感。书写感是“鼎湖山系列”很重要的一点。
  南都:相比较2013年你在广州艺博院的展览,前后有何转变?
  罗一平:那次展览是我在工作之余的展览,并没有很强的目的和规划。当代有五个人对我的影响比较大:黄宾虹、陆俨少、李可染、傅抱石、赖少其。在那一年的作品中,作品强化了陆俨少和黄宾虹的影响,还可以看到前人的痕迹。但这次展览,是我退休后这一年的自发性的思考,我要画自己的画,我希望我的画有一种文化担当,能对21世纪中国水墨画提出一点自己的看法和实践。
  南都:从学者、美术机构管理者到画家的身份转变,你认为对艺术创作起到了什么作用?
  罗一平:我是策展人,一个理论家,我画的东西和画家通过感性去画是很不一样的。鼎湖山我抓住了林木和线条。画三清山,我以棋理为画理,我把笔墨作为棋子,视为黑与白的博弈,没有刻意去画三清山的地貌特征,植物和石头互相交错。当时看到三清山的时候,我感觉这就是一幅天然的精彩的棋局,一直在琢磨怎么把这盘棋局布好。
  作为理论家,对于画什么、怎么画,我要达到什么目的是很清楚的。这是理论家、学者和一般画家的区别。其实,真正的大画家至少要是一个文化修养深厚的人,从文化生发、理论、史论的制高点上思考问题。
  南都:进入耳顺之年后,最大的感悟是什么?
  罗一平:我就是想平平和和地画画,画自己想画的画,然后读书,读透书,把这些书变成自己的。
  南都:今后有何新的创作的方向?
  罗一平:我大学本科是画人物的,我可能会回过头去画画人物,但目前主攻还是山水,我会把山水画得更安静一些。因为这次展览,我也看到自己可以继续往前走的地方。
  作者:朱蓉婷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