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卓克新闻】山川无尽——罗一平水墨山水画展隆重开幕

录入时间: 2016-11-28

  11月25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山川无尽——罗一平水墨山水画展》在广东美术馆隆重开幕,展示罗一平新创作的山水画精品近200幅,向大家呈现他一年来的艺术思考与收获。展览作品由山川、树林、小品三大版块构成,分为“境域系列”、“鼎湖山系列”、“三清山系列”、“滇川系列”、“马尔代夫系列”、“小品系列”等,是继2013年广州艺术博物院举办的《岫·远意——罗一平山水作品展》后又一重磅展览。2013年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展出的作品是他在广东美术馆繁忙的工作间隙中断断续续创作而成,对传统图式的演绎大于对现实山川的感悟与再创造,多画心中的山、理想的山,图式偏于传统,而这次在广东美术馆展出的作品多画游历所见,有较强的写生在场感。



  开幕式现场
  出席此次开幕式嘉宾有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雁雄,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原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品田,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薛永年,美术杂志主编尚辉,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仲,原中国美术馆研究部主任刘曦林,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中国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美术观察主编李一,四川大学教授林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潘耀昌,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美术博物馆馆长罗宁,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著名艺术家林墉、陈永锵,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广东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黎明,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劲堃,广东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林永康,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江西省文联、江西省美协原主席蔡超,以及广东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等。


  到场嘉宾合影
  关于此次展览,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美术馆都发来贺信。中国美术家协会的贺信提到:罗一平是当代中国美术界一位具有鲜明艺术特色并极具综合学术内涵的艺术家与学者。他具有深厚的美术史和美术理论的积淀,为中国美术史论的建设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和应有的贡献,在全国美术理论界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此同时,罗一平还是一位优秀的中国画家,他特有的学术背景使他得以站在美术史和美术理论的学术制高点上思考绘画创作,开阔的学术视野和深厚的文化学养使他的水画创作始终走着一条只有在肥沃的学术土壤中才能生长、前行的特有之路。他的作品将传统笔墨的精粹与当代社会文化心理和审美理念结合起来,用充满激情的笔墨动势把大地山川的图像整合为一个力量体系,以强势的视觉张力、心理张力和笔墨张力,创造出具有大意象、大气格的现代山水画的语言图式和美学意味,形成了他独特的山水画特色。


  活动现场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寄来贺信:罗一平先生是我国著名的艺术家、策展人、管理者、美术理论家。深厚的学养和广博的人生经验铸就了他厚重的艺术实践。他的山水画作品在深入传统的同时,强调“书写性、抒情性、音乐性”的情理合一,用线性张力和节奏构成意象无尽的心理空间和情韵空间。罗一平先生在卸任广东美术馆馆长之后,深入山川密林,从中发现美的韵律。一方面吸收近现代山水画大师的笔墨元素,另一方面吸收师法古人对于空间和情韵的经营,把传统笔墨与当下社会文化心理和审美理念结合起来,形成一批具有大意象、大气格的作品,这既是艺术家对自身的超越,也是他对传统书画艺术的现代拓展作出的杰出贡献。如今广东美术馆举办此展览,将对更深入研究、发掘罗一平先生作品的美学、学术价值有着重要的意义。


  活动现场
  下午来自全国的美术理论家、批评家济济一堂,举行了“山川无尽——罗一平水墨山水画展”学术研讨会,大家就罗一平的艺术创作各抒己见。


  活动现场
  一、《境域系列》——用“满”让情感充盈于画面并溢出画面,以大气势、大气象、大格局的线性结构撑“满”画面,以强势的视觉张力与心理张力生成视觉气格的大、心理意象的大,表现了天地之大势。《境域系列》以高空拍摄的摄影作品为蓝本进行的全新的艺术实验,作品展示了一个全新的艺术视野。高空拍摄的景物几乎平面化,所有地面物体皆变为平面符号,以往绘画创作的所有语言经验在这些图像前归为零。
  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梁江先生认为罗一平先生作品具有“大、生、松、厚”的特点,山川画的很有大家气象。他用一种特别的技法,看起来是干笔和湿墨叠加起来,很少用大片的蕴染,干笔和湿墨比较多,追求写的味道。
  二、《三清山系列》——以棋理为画理,把画面布局之间、笔墨生发之间,空间强弱之间运行为一种相互矛盾、相互作用的关系,形成相互穿插,相互冲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矛盾博弈,在不断调和矛盾的过程中解决丘壑塑造、空间层次和整体营构问题。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曾对罗一平的山水有深刻的评价:“他走的是一条借势发力、综合创造之路,依照自己对山水画艺术本质的深度体认,凭借自己对各种艺术现象、视觉图式的感受经验,在山水画上独辟蹊径,探索山水形象的‘生长’与‘生成’。所谓‘生长’与‘生成’,即作画如博弈,面向画纸如面对棋盘,落笔划开天地,此后随形生发,因形成形,因势成像,在发展的过程中同时解决丘壑塑造、空间层次和整体营构的问题,使得画以势胜,景由势生,在不断地生发与不断地调整中形成作品的气脉、节奏、韵律与意境,传达出新颖的山水视觉与大山大水的气象。”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国美术馆研究员刘曦林先生认为罗一平对鸟瞰大自然有抽象大结构的表现,浑然天成的梦境,有意境,有景象,在境界上做文章,增加了主观的因素,去存了客观的东西,保留了现代结构的表现。
  三、《滇川系列》——于无景处由笔墨生出画境,以笔墨表现最平常之景;通过对真景的记忆,玩味真景的印象,以融入者的身份和饱满的意象融入山野。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薛永年先生说:罗一平的展览比几年前有很大进展,当时他已经有很好的笔墨,而且可以抒发自己的激情,是有精神境界的追求。罗一平对元人笔墨的继承和发展,抓住了笔墨的重要之点,用笔墨带动境界的生成,达到自己画画的精神境界。
  薛永年先生认为如果理论家们要转换身份,或者兼有理论与画家身份,或转型画家,有一点值得警惕,不要做随便画的画家,要做讲规矩的画家,对规矩要有所突破,罗一平的画里面有这个意识。
  四、《鼎湖山系列》——以复杂多变的线性旋律构造林木幽深繁密的物理空间和心理空间,让观众走进山里去,从山里往外看,生成“林深不知处”的审美体验。
  四川大学教授林木说:罗一平最主要的特点是自然,在中国绘画美学上是最高格,画在墙上就很自然,整个是挥洒自如的感觉,每个点都充满了生命,如果用理论阐述,自然为上上之品,充满了强烈的情感,而且是无拘无束的状态下发挥出来的。他是一种自然而然生发出来表达自己情绪和感情的状态,这一种状态作画就自然豪放,所以整个画面里面的节奏和旋律感,由特定情感导致选择像唐代壁画的画法,由此生发对自然的表达,形成一种豪放的风格。还有一点是特别强调传统文脉,那里面有黄宾虹的厚重,还有赖少琪焦墨的厚重,大画里面有一些粗放的地方,线条运作非常迅速,重墨使里面感觉微妙。线条的笔墨精微和复杂程度,还有用水的感觉,在小画和大画上都有精妙的表现,就是大家和一般画家的区别。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品田先生说:罗一平在艺术上最突出的特点是书写感很强,他的画面突出了一样东西,这种东西很可贵,现在这个时代充满了太多的规矩,充满了太多的刻意,而罗一平这儿没有,这跟他的超越审美是有关系的,因为我自己有时候画画中也找到了这样一种愉悦感。看罗一平的书写有两个特点,一个是以书入画,最早他写书法,长线条的使用,包括线条纵横潇洒,画面里有大量的书法式的用笔;还有一个是书写也体现在构图上,并没有一种绝对的构图格式,走在哪里算哪里,他的构图有一种生动感,因为他的秉笔直书,下笔就来的状态,有一种生意盎然,活泼灵动的感觉。


  现场展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美术》杂志主编尚辉说:此次展览让我们看到罗一平作为画家的绘画水平和高度,如果没有这个高度,我们会认为是一个评论家画画,但是这个展览让我们看到了真正画家的山水画作品。我们讨论罗一平先生的身份,也许最后的定位是一位优秀的山水画家。无论他是学者身份,还是美术馆人身份,都是为他以后画山水做铺垫。他的山水画里宿墨和淡墨并用,相互叠加,对墨的控制来自于笔法的应用,笔法的丰富形成了罗一平先生在山水画上的笔墨丰富性,纯粹的水墨作品形成了很丰富的变化。我个人觉得非常吃惊,在很短的时间内可以有这样一个艺术的跳跃,形成了自己相对完整的面貌是很不容易的。通过对罗一平先生展览里面所呈现艺术面貌的分析,我相信山川无尽也是人生无境,无尽是靠山川的载体出现,而无境则是人生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开启了一个新的起点,山川无尽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人生的象征,这就是中国山水画高妙的地方,并不是一味地表现现实,而是从现实中表现人生的寄托,这也是山川无尽主题的内涵。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12月18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