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鲜城】开年亚洲艺术盛宴广州呈现

录入时间: 2016-01-06

  经过两年筹备,“亚双展”近日在广东美术馆开幕,这是中国本土面向世界,首次以“亚洲”命名的艺术双年展,也将成为亚洲最大规模的双年展之一。本次展览以“亚洲时间”为主题,以“一带一路”为指导理念,共有全球20个国家极具代表性的艺术家参展,展出作品涵盖装置、影像、绘画、摄影等多个领域。









  20世纪以来,由于西方艺术相对一致,而亚洲国家宗教信仰和政治制度多元、经济发展和文化根源的诸多差异,使其艺术形态多种多样,长期以来难以呈现清晰的自我面貌,这也是构成了亚洲双年展的一个背景。展览将从农耕时代起步,展现亚洲经历城市化,走向后现代和数字化、媒体化的历程,这构成“亚洲时间”的横向维度。








  足不出户,在广州就能看到来自全球各地的艺术作品,开年之际此机会也是颇为珍贵。从美术馆外广场经过,你可看见大片呈梯田形式错落分布的种植园。上海艺术家原弓用2000多年前西周的珍贵泥土和水雾来灌溉,在稻田周围,你还能闻到自然的稻香。喷灌装置采用水雾化,在成雾的同时产生大于普通城巿2000~5000倍以上的负氧粒子,使得在给人强烈视觉冲击的同时,享受到犹如置身于原始森林中一般尽情呼吸清新的空气。






  在美术馆门前左侧可见一长达30米,高5米的巨型装置。胡项城在《又是森林遍大地》中提取了从阿房宫至文革到商业浪潮,无数的兴衰变迁留下这昔日文明的残片,将这些散落的碎片重新组建起来成为一片复生的森林。在这片复生林中横穿着一组巨大的水泥管道,还有布满着木板块、废旧的压路机,再现了当时快速工业化的模样。








  在美术馆大厅里,你还能找到当年诸多丝绸之路的景象,感受当年这个帝国的无限光芒。展区的走廊被一透明的装置阻隔,暖和的光线透过帘幕不断变幻光影。在现场,你能通过现代媒体装置,看到亚洲和世界的过去,遇见你心中属于亚洲的艺术。






  交通:可于地铁3号线珠江新城站转公交89路/131a路/194路/b21路于星海音乐厅站下车步行至美术馆。
  展期:2015年12月11日-2016年4月10日,周二~周日:09:00~17:00开放,16:30停止入园。
  票价:免费(观者需持有效证件通过安检入馆)。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