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大粤网】“行经—郑泽生作品展”

录入时间: 2014-12-31



  2014年12月19日,“行经——郑泽生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郑泽生,1972年出生于广东丰顺县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山村,翰墨流芳的世家带给了他与生俱来的豪放性格以及心地善良的本性。从1990年他便开始学习绘画,善学的特质以及游历世界的爱好,让他前往欧洲、印度、东南亚等地游历、访学十余载。2005年定居云南丽江,创设郑泽生艺术工作室。
  郑泽生像超现实主义画家一样,真实的感知与潜意识梦幻的融合成为其创作风格的标识。浓烈的色彩并置、玄妙的空间构成、深沉的诗意幻想,让艺术家的作品既充满童趣,又情感深邃的直达内心。艺术家作品中所描绘的每一情节,并非冥思苦想出的构思,而是其内心深处继而有之的东西,这与其对宗教的虔诚密不可分。这也使得在他那纯粹又不乏幽默感的画面中,充斥着超凡脱俗又悲天悯人的冥想。细观郑泽生的作品,不论其笔下所描绘的人或物,都带着万物有灵论的神秘,那些面孔乖张的人类、绚丽多姿的马儿、寂渺空灵的摆件,都似乎被来自另外一个世界的力量支配着,时而快意空灵,时而隐藏着冥界的悄然恐惧。他的作品显示出对人性、对生命、对死亡、对信仰的追问。
  郑泽生的创作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他早期的作品,大致创作于2009至2012年,重在对生命的反思,作品呈现一种原生态面貌,纯粹与粗糙并存。这一时期的作品,线条粗暴、色彩鲜艳,整体效果弥漫着一种原始巫术的意味,但却具有一种震撼心灵的力量。
  第二阶段是在2012至2013年前后,郑泽生的意识开始发生转变。他试图超越集体意识的操纵,去触及人性与社会的本质,直观的将人类的忧虑与劣根性以类似于超现实主义的语言加以表现。他的作品常常是面对着自我,再叠上他者的自我,在描绘他人的行为时,总是以奔放而不失严谨的笔触书写着自己。从深层意义上看,他的作品就是他生命的自画像。
  第三阶段是始于2014年。郑泽生这一阶段的作品没有以往阶段的绘画中常见的乖张、狰狞、决绝和神经质的人物,没看到阴郁的色调、殉葬般的仪式等等,画面中的一切似乎都变的轻盈起来,一种淡然的超脱使作品多出了几分天真与梦幻。郑泽生称这一阶段的创作为“灵魂绘画”,称“灵魂绘画是一种纯粹感觉的艺术,纯粹感觉在抽象的梦幻中加深,强化为一种高层次比喻内涵的表达”。
  广东美术馆选择郑泽生展现其作品,正因为他坚持不懈地构造自我的艺术世界,把自己作为一个试图确立新艺术观的苦思者,作为一个将现实世界转变成神话世界的寻梦者,他的忧虑和希望,虔诚与思考,真实与纯粹,都使他的艺术在当下的艺术语境中,具有更高一层的意识形态的意味。
  展览将延续至2015年1月9日。
  部分作品:


  《梵音之危崖》布面油彩 190x190cm 2012年


  《放生与追逐二》布面油彩 150x100cm 2014年


  《浮生》布面油彩 150x150cm 2014年


  《浮生之都市丛林》布面油彩 190x190cm 2012年


  《和光同尘之五》布面油彩 150x50cm 2012年


  《梦魇天堂之焚心涅槃》布面油彩 300x190cm 2010年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