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深圳商报】深圳艺术闪亮广东艺术节

录入时间: 2014-11-26

  广东省艺术节首设美术大奖,41件深圳作品入选
  深圳艺术闪亮广东艺术节
  【深圳商报讯】(记者 梁瑛)作为广东省最高水平的专业艺术盛会,第十二届广东省艺术节首次增加评比性优秀美术作品展。11月12日,“中国梦·南粤心──第十二届广东省艺术节优秀美术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展,深圳艺术家在本次展览上战绩突出,41件作品入选,陈向兵的油画《天边的云》更是脱颖而出,一举摘得金奖。
  本次广东省艺术节优秀美术作品展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广东美术馆承办,以“中国梦·南粤心”为主题。参展的200余件作品都是过五关、斩六将,从1000多幅送选作品中经过层层筛选评选而出。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水粉水彩画、雕塑等画种,并评出金奖4件、银奖12件、铜奖23件、优秀奖47件。
  此次优秀美术作品展是评比性美术展览首次进入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的省艺术节,是由政府组织的全省最高级别的美术作品展览平台。深圳军团在此次展览中斩获颇丰,除了陈向兵的油画获得金奖之外,有7位艺术家作品获得铜奖,9位艺术家作品获得优秀奖,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这些获奖和入选作品中,不仅有邹明、潘喜良、杨晓洋等我们耳熟能详的成名艺术家,还有很多如许丹斌、苗瀚文、钟秦阳子等近年来涌现出的年轻艺术家。
  深圳文体旅游局副巡视员柴凤春介绍,过去在政府层面更多地关注舞台表演和公共文化,此次广东省艺术节增加评比性美术展览,把美术视野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进行专门呈现,为艺术家提供了一个省一级美术大展的参展平台,体现了政府对美术的重视。深圳不同于其他城市,美术专业机构较少,主要的美术力量来自民间。从2008年开始,政府通过纪念特区成立30周年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组织深圳艺术家参展全国美展,以及深圳各美术专业机构举办的各种本土艺术专题展览,发现了很多年轻的艺术家。这是近几次大型深圳军团都能获得好成绩的重要原因。柴凤春表示,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这里的环境给艺术家提供了很好的创作基础,而通过组织展览,近几年每年都能够发现艺术新人。这些艺术新人大多来自民间,他们有的是大芬村的自由画家,有的是学校的年轻教师,他们更加接近生活,对深圳生活有亲身体验,所以他们的作品也更加有深圳风格。柴凤春说,关注青年艺术家的成长是政府的责任,所以此次展览打破了过去由官方机构统一送件的传统,允许艺术家个人投稿,令她感到吃惊的是,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收到了600余件作品,“开始我们想能有400件就不错了,深圳的美术创作真的很活跃,现在已经到了政府梳理美术创作的时候,而要对深圳的美术生态有深入了解,就要依靠散落在民间的艺术家。”
  据了解,在本次展览之前,深圳市文体旅游局特别组织了“中国梦·深圳情”展览,作为本次展览的预展,在深圳市层面展示深圳艺术家的优秀作品,柴凤春表示,这个展览是为了献礼国庆65周年,而从作品上看,这些作品也的确反映了深圳各个层面的生活。据悉,这一展览未来将作为两年一度的常设展事组织展出。
  深圳在近几次大型展览上都取得了不俗成绩,也让广东美术界同仁刮目相看,作为广东省美协副主席、深圳文联专职副主席,梁宇是此次展览的评委之一。他表示,深圳此次参展的作品凸显了深圳特色,有很多年轻人的视角。评委会认为,深圳近几年在美术创作方面抓得紧,抓得实,展览的入选比例大,精品多。他认为,这是深圳的各大文化机构共同努力形成合力的结果,最近几年深圳本土艺术家的展示平台越来越多,队伍日益壮大,一批新人脱颖而出,艺术生态日益丰富,这些都在此次展览中体现出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