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艺术品修复与保护 | 修复小记 • 苏仁山《山水》

录入时间: 2022-07-29

修复作品:苏仁山《山水》(中国画)
创作时间:1835年
作品尺寸:230cm x 105cm
修复时间:2022年4月
修复师:黄浩星
 
此件作品于2020年入藏广东美术馆。苏仁山(1814年—1850年后)原名长春,号静甫,后改名为仁山,字长春,为广东顺德县杏坛乡人,清代画家。其作品风格不受传统束缚,意境离奇诡异,是画史上罕见的奇才。苏仁山清画史上寂寂无名,直到20世纪方为收藏家和美术史家所重视。仁山一生,『天赋高才,饱读诗书,却是科场不遇,婚姻失败,宗族不合,家人不谅,漂泊天涯,终致含屈入狱』,不久便长辞尘世。在短暂的一生中,他创作了一千多件作品,目前存世约三百件。仁山无师承,学艺主要通过临习各种画谱,故画风以勾勒为主,其作品用笔恣意挥洒,狂放不羁,显现独立的抽象意趣。苏仁山艺术的最大特色,是他的绘画大多为不赋色彩的水墨作品,且以线条勾勒为主,没有渲染和皴擦,从而形成其极具个性的画风。
 
作品修复前状态
 
作品画心完好,但装裱残破,特别是上裱严重残破。裱边与天干大部分脱离,有大面积黄斑、污迹,虫蛀,残破等。作品背面多处开裂,右下轴头损坏,配件生锈。
 
作品修复中的相关难题
 
这件作品年代比较久远,由于环境因素与保存不当招致残损。按文物修复的原则修旧如旧,修复师先揭下上裱部分,并进行清洗,分离并处理好旧裱的材料,以备后用。作品的旧材料是绢本、纸本,在处理之后,材料的长宽厚有变化,但是修复作品时仍然需要用上,这是一个难题。修复师需要思考如何减少与原作的误差。在用旧材料接驳原作时,需要与原作的纸张厚度一样,并且还要接驳得稳固,这里必须遵循修复的一个原则“上盖下搭”。
 
至于原裱上的题签“苏仁山山水、美协广东分会68号,道光乙未春初仙芝”,因纸张比较旧、脆,很容易在修复过程中再次遭受损坏,如何将其完整提取出来也是一个难题。
 
 
作品修复后效果
 
作品经过热水清洗、去黄斑、揭裱、补虫洞、托底、更换材料、顶条、加固等程序,实现修复。
 
修复师说:
 
“我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大尺幅的苏仁山作品,是非常好的作品,作品上还有苏仁山父亲的题款。这件作品应该是在民国时期装裱,有修复过的痕迹。为了保存作品的年代感,我选择局部修复的方法,修旧如旧,将残破的旧材料分离,在热水清洗后接驳回作品。作品原本的装裱是使用宣纸托底,我在修补虫洞的时候也使用了同样的材料。”
 
广东美术馆艺术修复中心成立于2019年11月,是从典藏部分离出来的专业部门。修复中心现设油画修复、国画修复、西方纸本修复、文献修复及陶瓷等器物修复方向,现阶段主要负责制定馆藏作品保护修复的相关规定,以及对馆藏艺术品的本体修复、预防性保护、分析检测等相关技术工作。
 
文字:何毓敏
编辑:刘端玲
审定:胡锐韬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