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瞻前顾后——倪宽艺术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22-05-24

2022年5月21日,由广东美术馆主办、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协办的“瞻前顾后——倪宽艺术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现场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原广东省文联主席刘斯奋,原汕头市市长李春洪,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光智,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蔡拥华,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李金水,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永,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美术馆原副馆长梁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王璜生,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女画家协会主席孙洪敏,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忠勇,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许鸿基,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李远东,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春盛,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钦硕,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何俊华,老艺术家许固令、郭莽园、肖映川、方楚雄、梁如洁,广东省人大外事委员会原主任张兴劲,广东省人大办公厅信息中心主任黄铁兵,广州美术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林丰,广州美术学院宣传部部长刘滴,广州画院副院长罗奇,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李伟铭,艺术家张彦、吴慧平、安林、罗必武、吴武彬、陈钠、谭文选、黄唯理、张思燕、刘文东、陈侗、许敦平、黄国武、贾博鸿、关坚、孙戈、陈映欣、吴武龙、许晓彬;著名书法家王志敏、利庆伟、陈志平、黄智雄、李菲鸿、陈永军、靳继君,广州市高剑父纪念馆副馆长许沛波,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陈旭,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秘书长林曙光,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许晓生,广东美术馆副馆长胡锐韬,本次展览艺术家倪宽,以及来自美术界、新闻界和其他社会各界的朋友。
 
△出席开幕式嘉宾合影
 
在开幕式上,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永,原广东省文联主席刘斯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艺术家倪宽先后致辞。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永致辞
 
△原广东省文联主席刘斯奋致辞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致辞
 
△艺术家倪宽讲话
 
本次展览艺术家倪宽向广东美术馆捐赠书法作品《好花夕阳联》和中国画作品《秋山居图》,王绍强馆长为艺术家颁发捐赠证书。
 
倪宽,又名蔚睦,师从石开、陈国斌先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曾执教于广州美术学院书法系。倪宽擅书法、篆刻,近年来更是致力于中国画创作。他的作品兼具传统的厚重历史感与当代审美意境,是基于对传统的透彻理解后自发生成的独自风格,所以融会贯通、出新意,作品自然亦古亦今。石开先生评其作品“取古奥天真之姿,放笔做大字,奇趣生焉”,由此可见倪宽敢于探索的艺术精神。尽管倪宽的书法和绘画创作颇丰,他所参加的展览却寥寥无几,这其实也源于他低调内敛的性格和与世无争的达观。他一直强调艺术真正的精髓在于语言特点,对书法和绘画的高度要求让倪宽能够安然摆脱俗世困扰,专注于笔墨之间。而恰好是他长年累月的专攻和持之以恒,换来了创作的炉火纯青与高格调,令其书画风韵独存,别具一格。
 
 
△展览现场
 
作为一名人文书画家,倪宽的书法诸体兼擅,体裁丰富,所以颇具盛名。他的结字张弛有度,体势紧凑且开张,不刻意求工,流露出恣意、天真自然的情趣,笔势的力度和美感并存,用笔时生动率意,一气呵成,在画面中营造了近乎现代写意的抽象之美。如此鲜明的风格得益于他习字方式“择临”,既选碑、帖中极具风格的字,临上几十或上百遍,直到明白字体的造字和书写逻辑为止。独特的练习方法使倪宽从创作之初就已开阔视野,打破了书体固有的限制,也为他铸成自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所以倪宽的书法不是简单的仿古临摹,细观他的作品,可以发现其虽然取自简牍书,却兼具楷、行、草、隶、篆的特点,同时也强调了当代审美的空间构架,继承和创新兼具,已是独具一格。
 
 
△展览现场
 
在书法上的良工苦心也成就了倪宽在其他领域的延伸与拓展。近年来他深入研究创作篆刻和中国画。他的篆刻作品通常呈现出高雅古朴的气息,图式古奥但技法直白,主题往往蕴涵着对当下现实和哲理的思考,别出心裁,能使观者会心一笑。中国画更是倪宽近些年笔墨趣味的体现。以书入画,在丰富的书法篆刻创作经历和传统艺术理论知识的框架下,他侧重对意境的渲染,重立意精神和个人心性的表达,形神兼备,气韵生动,可以看到他在艺术创作上不懈的追求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展览既向我们呈现出艺术家完整的心路历程,又从这一辈艺术家的笔墨意趣中感受到他们投身从艺的人文精神。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展出至2022年6月12日。
 
 
瞻前顾后——倪宽艺术展
Looking Forward & Back:Ni Kuan Art Exhibition
 
展期: 2022年5月21日—2022年6月12日
展厅: 广东美术馆 3、4号厅
 
策展人: 王绍强
 
主办单位:  广东美术馆
协办单位:广东省书法家协会
 
展览统筹:  邵 珊、胡锐韬
项目负责:  陈丽媛
展览组织:洪雯雯
展览陈列:  袁喜明
藏品管理:黄亚群
宣传推广:涂晓庞 刘丹妮
展览协调:  郭慧
视觉设计:  李漾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