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行走大地·肖映川从艺50年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22-05-24

2022年5月21日,“行走大地·肖映川从艺50年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现场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原广东省文联主席刘斯奋,原汕头市市长李春洪,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光智,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蔡拥华,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李金水,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永,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美术馆原副馆长梁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王璜生,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女画家协会主席孙洪敏,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忠勇,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许鸿基,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李远东,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春盛,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钦硕,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何俊华,老艺术家许固令、郭莽园、方楚雄、梁如洁,广东省人大外事委员会原主任张兴劲,广东省人大办公厅信息中心主任黄铁兵,广州美术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林丰,广州美术学院宣传部部长刘滴,广州画院副院长罗奇,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李伟铭,艺术家张彦、倪宽、吴慧平、安林、罗必武、吴武彬、陈钠、谭文选、黄唯理、张思燕、刘文东、陈侗、许敦平、黄国武、贾博鸿、关坚、孙戈、陈映欣、吴武龙、许晓彬;著名书法家王志敏、利庆伟、陈志平、黄智雄、李菲鸿、陈永军、靳继君,广州市高剑父纪念馆副馆长许沛波,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陈旭,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秘书长林曙光,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许晓生,广东美术馆副馆长胡锐韬,展览的艺术家肖映川,以及来自美术界、新闻界和其他社会各界的朋友。
 
△出席开幕式嘉宾合影
 
在开幕式上,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永,原广东省文联主席刘斯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艺术家肖映川先后致辞。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永致辞
 
△原广东省文联主席刘斯奋致辞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致辞
 
△艺术家肖映川讲话
 
本次展览艺术家肖映川向广东美术馆捐赠作品《甘孜风云》和部分版画作品。
 
作为粤东家喻户晓的艺术家,肖映川是个热爱生活并将自己对大地的热爱倾注于创作的艺术家。肖映川曾任海军南海舰队汕头水警区美术员、总政治部解放军文艺社美术编辑,汕头画院副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版画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并荣获多个国家级重要奖项。十多年的军旅生涯,让肖映川不仅积累了丰富而独特的创作素材,还在日常的观察和考究中愈发从容地感知生活,特别是家乡这片水土带给他的与众不同,让他放眼山水,投笔写生,用画笔记录生活。热爱旅行的肖映川总能被途中的美好风光所打动,这些细腻的情感总能通过色彩、留白和细节刻画的对比交织进他的大写意画面中,意蕴丰存。
 
 
 
△展览现场
 
肖映川早年从事版画艺术创作,他的版画用色大胆热烈,浓墨重彩中张扬着他对生活的热爱。这些颜色一点也不突兀,是肖映川一步一脚印,实实在在地、厚重地踩在大地上的每一刻感触。多年的版画经验给肖映川的水墨画提供了独特新颖的研究视角,在水墨画中融入了版画的写意、硬边语言和黑白处理,增加了水墨画的当代性。高度概括的“减法”创作类型不仅让版画作品展现出独到的精辟写意,拓印等版画技法介入中国画媒材,便自然而然地拓宽了水墨表现的维度。像版画一样,肖映川在水墨画中铺陈了大片的鲜艳色彩,让人不禁联想到诗歌的意蕴:只言片语的留白带来无尽的想象空间,水墨与色彩的对比节奏鲜明,整个画面平正凝注,版画般锐利的边角简洁大气,让画面柔中带刚,气韵生动,皆为匠心。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作为肖映川从艺50年艺术生涯的全面梳理和阶段总结,展出艺术家百余件版画和中国画作品,展现了肖映川不同时期、不同视角下步履遍及的沿途风景,在水墨印版的交叠中将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和回味跃然呈现于纸上。
 
本次展览展出至2022年6月12日。
 
△展览现场
 
 
行走大地·肖映川从艺50年作品展
Walking on the Ground:Art of Xiao Yingchuan
 
展期:2022年5月21日-6月12日
展厅:1-2号展厅
 
主办单位:广东美术馆
总 策 划 :王绍强
展览统筹:邵   珊 胡锐韬
项目负责:王   宸
展览组织:廖呢喃
展览协调:程群芳
展览陈列:袁喜明 熊莺
视觉设计:李   漾
宣传推广:涂晓庞 曾睿洁
公共教育:陈文哲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