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殷勤•不负东风——陈永锵艺术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22-04-30

2022年4月29日,由广东美术馆主办的“殷勤·不负东风——陈永锵艺术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担任策展人。
 
△ 开幕式现场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永,中央电视台总台广东站长蔡万麟,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美术馆原副馆长梁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王璜生,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罗一平,广州画院院长陈伟安,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孙洪敏,著名艺术家尚涛,著名艺术家郭莽园,著名艺术家廖惠兰,著名艺术家梁如洁,著名艺术家方楚雄,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张彦,广东画院副院长郑阿湃,广州画院副院长宋陆京,广州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苏小华,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金城,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何文发,陈树人孙女陈静芬居士,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许晓生,广东美术馆副馆长邵珊,广东美术馆副馆长胡锐韬,本次展览艺术家陈永锵,以及来自美术界、新闻界和其他社会各界的朋友。
 
△出席开幕式嘉宾合影
 
在开幕式上,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本次展览艺术家陈永锵先后致辞。
 
△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致辞
 
△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致辞
 
△ 本次展览艺术家陈永锵讲话
 
本次展览的艺术家陈永锵先生向广东美术馆捐赠作品《错位》,王绍强馆长为艺术家陈永锵颁发捐赠证书。
 
△ 捐赠仪式
 
本次展览为观众呈现陈永锵先生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的主要代表作品,并从其艺术早期,知命之年,花甲之年,以及年逾古稀的各个阶段展开梳理,呈现画家在不同时期中的艺术风格演变,让观众从作品中品读这位对生活充满细腻而真挚的热爱的艺术家。
 
 
 
△展览现场
 
作为广东美术史上的一颗明珠,岭南画派传承至今,其中陈永锵先生是一位绕不开的艺术家。陈永锵先生早年从梁占峰、黎葛民先生习画,之后又在广州美术学院受教于关山月、黎雄才、杨之光、林丰俗、陈金章、梁世雄等岭南名家,使得陈永锵在花鸟与人物,工笔与写意之间游刃有余。此外,陈永锵先生久居西樵,南海西樵这一分属地理学的概念对他意义重大,从他作品中的两枚常用之印“南海渔父”与“西樵山人”中可见,这些原生的自然人文因素影响着画家的创作风格。南海水产丰富,南海人自然擅食河鲜,而以“南海渔父”自居的陈永锵先生画鱼更是卓有心得,藏于广东美术馆的《鱼跃图》是他的成名作、代表作,深受观众喜爱。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分为四个部分:“转益多师是汝师”“沃土薰风”“花甲抒怀”“大地·生命·阳光”,为观众梳理出画家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至今的四个不同阶段的艺术探索。不同的题材,不同的类型,从早年求学时的摹古白描,到近年以十米长卷描绘“南粤雄风”,陈永锵先生毫无保留地为观众奉上了他几十年的创作精华,对于艺术家而言,如此毫无保留的展示实为不易。
 
此次展览将展出至2022年5月15日。
 
 
 
 
 
△展览现场
 
殷勤·不负东风——陈永锵艺术展
 
展 期:2022.04.13 - 2022.05.15
地 点:1、2、3、4号展厅
 
主办单位:广东美术馆
协办单位:渔歌晚唱艺术沙龙
支持单位:广州美术学院、岭南画派纪念馆、广州凯利文化艺术顾问有限公司
 
策 展 人:王绍强
展览统筹:邵珊、胡锐韬
项目负责:武鹏飞、江梅
展览组织:黄海蓉、李铭生、钟健
展览陈列:袁喜明、熊莺、魏宇彤、梁卓然
视觉设计:李漾
公共教育:植凯鹏、简亦馨
宣传推广:涂晓庞、曾睿洁、慕苏
藏品管理:黄亚群、林薇、卢璐、吴宇昆、赖伟雄、黄广林、邓锦洪
展览协调:梁洁颖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