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梨花白了——闫冰个展”正在广东美术馆展出

录入时间: 2022-04-01

近日,由广东美术馆主办、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担任总策划、沈瑞筠担任策展人的“梨花白了——闫冰个展”在广东美术馆展出。
 

△展览现场
 
艺术家闫冰的创作不同于八街九陌、四衢八街的现代文明景象息息相关的艺术表现形式,而是脱离了当下最热门的数字化、信息、科技的讨论,返璞归真,从土地、草木寻找本我,他所描绘的对象因他独特的视线而变得神秘化、诗意化。
 
本次展览的系列作品来源于闫冰2021年的一次返乡旅程。通过重新探访过去的经验,闫冰希望找到新的起点。旅途之后,闫冰说: “路上的感受和自身的经验交错,有些东西加深了,有些东西远去了,这一切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显现。但地貌的转折与开阔,以及所观察到的人的生活与自然的关系,还是让我有了一种豁然的感觉。”扎根于家乡的黄土地,曾经在黄土地上的劳作,以及身处光怪陆离城市中与家乡记忆的冲突所带来的思考、感触,塑造了闫冰面对这个世界的底气和触摸这个世界的方式。
 
 
△展览现场
闫冰的作品与他的成长经历息息相关,他的目光聚焦于大环境中常常为人忽略的平凡事物——沙漠、草木、杏花……他安静地、诚实地触摸这些物品的质感和维度,以生活中的情感和体验重新塑造物体造型和勾勒画面,创作出属于闫冰视角的独特美学。在画面中,闫冰描绘柔和的光线,如他在审视故乡时用的带有温情的目光,画面中使用的色调是在黄土中抽取的温和派。无论画幅大小,闫冰都使用中号笔,笔触之间有手感,同时朴实混沌,恰到好处。他的主题也很朴素,杏花和梨花是他早年生活中经常看到的景象,以及他通过描绘山沟来呈现土地和人的关系。此外,他通过沿途拍摄的照片展示大漠风景,画面的背景使用平远的视角,在一种合理却不具体的场景下安置前景,制造出一个从现实中抽离的心理空间。把回忆、历史、自然的时间和当下经验交错并置,其结果是闫冰人生感悟的心理镜像。
    
△展览现场
 
此次在七号空间展出的“梨花白了——闫冰个展”打造了一个独立于纷扰繁杂的世界之外的安静空间。不同于鲜亮跳脱的色彩协奏,闫冰的作品是凝视的、安静的,同时是遥远的、诗意的。闫冰作品的信息量一般比较少,给作品带来份量的是艺术家背后的劳作、经历和感悟,他在作品中节制性地释放着感情,既不怀古,也不悲悯。也许闫冰的世界与日新月异的现实是格格不入的,但在这些散发着“古意”和“幽静”的作品里,他讲述着他的个体经验与当下生存世界关系的深刻思考。
    
此次展览将展出至2022年4月22日。
 
 
7号空间 | 广东美术馆青年学术提名展
第二十五回
 
梨花白了——闫冰个展
Yan Bing: Pear Blossom Turns White
 
展览时间:2022年3月25日- 4月22日
展览地点:广东美术馆 7号厅
 
主办单位:广东美术馆
总 策 划 :王绍强
策 展 人 :沈瑞筠
 
学术委员会
主   任:
王绍强  广东美术馆馆长
委   员:
张子康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
冀少峰  湖北美术馆馆长
冯   原  中山大学视觉文化中心主任
夏可君  艺术批评家、策展人
崔灿灿  独立策展人
樊   林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
沈瑞筠  策展人、艺术家
姜   俊  艺术批评家、独立策展人
 
展览统筹:邵   珊 胡锐韬
项目负责:王   宸
展览组织:洪雯雯
展览协调:黄少辉
展览陈列:袁喜明
视觉设计:李   漾
宣传推广:涂晓庞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