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刘一原作品捐赠仪式”在广东美术馆举行

录入时间: 2021-12-06

△捐赠仪式现场
 
近日,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老教授刘一原老师将《系》《结》等五件重要作品捐赠予广东美术馆收藏,为广东美术馆增加了一批中国当代水墨研究领域的珍贵藏品,为此广东美术馆举办了“刘一原作品捐赠仪式”。
 
△现场合影
 
出席捐赠仪式的嘉宾有:湖北美术学院教授、著名艺术家刘一原和夫人黄文书,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批评家皮道坚及夫人韩宝珍,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杨小彥,华南师大美术学院教授、艺术家李邦耀,华南师大美术学院教授、艺术家杨国辛、艺术家陈炳佳,湖北美术学院教授、艺术家魏光庆,设计师李晓强,设计师夏功政, 艺术家、策展人李纲,武汉美术馆原副馆长刘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艺术家汪凌,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博士、策展人郑子煜, 广州成功轨迹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玉城。在捐赠仪式上,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批评家皮道坚,艺术家刘一原分别致辞。
 
皮道坚在现场致辞时回忆了与刘一原老师在湖北美术学院的求学时光,刘一原早在求学期间就最早致力于水墨当代艺术实践。他从事现当代水墨艺术的实践几十年如一日,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90年代开始的他“心象风景”,引起了批评家的注意和重视,是研究中国当代水墨个案里非常重要的艺术家。
 
刘一原的作品在传统笔墨上有深厚的功底,又具备开阔的视野,他的现代水墨是一种很综合的当代风格,在他的作品里有笔墨、有旋律、有色彩、有诗意 、有社会学的叙事。刘一原老师表示自己80岁高龄,很担心重要作品的归宿问题,将90年代的5幅重要作品排序整理,捐给广东美术馆收藏,感到非常的安心,同时也无比的欣慰。
 
△捐赠的作品《缠》 中国画 114x104cm 2005年
 
△捐赠的作品《莲》 120x120cm 中国画 2017年
 
△捐赠的作品《结》 257x250cm 中国画 2017年
 
藏品是广东美术馆的立馆之本。将作品捐赠给国有美术馆永久妥善保存,不但是一种爱国和公益行为,同时也是让这些作品得到持续充分研究的最好方式。王绍强馆长指出,近几年广东美术馆接收了许多艺术家的慷慨捐赠,老艺术家郑爽老师、王玉珏老师、尚涛老师等等,都将自己一批代表作品捐赠给广东美术馆收藏研究,有些中青年艺术家也非常有前瞻性地进行系统捐赠,去年李东伟老师,将自己从求学到艺术创作成熟的各个阶段的重要作品、写生等超过一千件全数捐赠给广东美术馆,正因为有了各位的信任,到目前广东美术馆藏品数量已经超过4万件。未来广东美术馆将继续以专业严谨的态度为国家和群众做好藏品的保护和研究工作。
图片
 
审定 / 涂晓庞
编辑 / 曾睿洁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