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游艺东西:关良的风格史研究”正在广东美术馆展出

录入时间: 2021-09-10

△ 视频看展
 
 
近日,“游艺东西:关良的风格史研究”在广东美术馆展出。本次展览是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的展览项目之一,展览由广东美术馆自主策划,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担任策展人。日前,王绍强馆长在展览现场为媒体进行了导览。
 
 
△ 媒体导览现场
 
关良(1900—1986),字良公,生于广东番禺,中国近现代画坛上一位不可或缺的大师。其艺术生涯,西方现代艺术的传播耕耘和中国传统水墨画的创新并重,一生的艺术轨迹由中西两条线交织而成。20世纪初期,大批留日、留法画家归国是西方现代艺术在中国的滥觞。在此环境中的关良,用其西画学习的背景成为西方现代艺术在中国传播最早的播撒者之一。与此同时,在中国画的变革大潮中,关良融西学而内化,在水墨画中探索出一条简拙至美的戏曲水墨画之路。
 
 
 
△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以“图像证史”为研究方法,深入以关良为核心的个案研究,以关良及其友人的作品、文章、历史文献、照片等资料,串联整个展览的大事记。展览分为三个版块:第一版块题为“改良思潮下的‘洋画家’(1900-1949)”,主要展示20世纪20至40年代中,关良和其师友的西画作品及关良早期的戏曲画作品;第二版块题为“时代塑造的‘国画家’(1950-1976)”,展示新中国成立后关良在油画与国画不同媒介间持续探索的不同绘画实践;第三板块题为“回归自我的‘游戏笔墨’(1977-1986)”,展示了七十年代后关良稚拙迟重的成熟风格下创作的戏曲人物画。本展以此形成关良的图像历史脉络,同时以中国近现代的历史文化脉络(1900-1986)为辅助线索,呈现与关良艺术创作思想相关的文化事件,以期呈现出关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下的历史形象、个人形象和作品形象。
 
 
 
△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既是以艺术家关良为核心的一次个案研究,也是广东美术馆“馆藏活化”的一次典型案例,以求在提升美术馆学术研究能力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同时,促进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
 
 
 
 
△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0月9日。
 

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

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
游艺东西:关良的风格史研究
Roam in Eastern and Western Art: A Research Exhibition on Guan Liang's Style Evolution

展览时间:2021年8月27日 - 2021年10月9日
展览地点:广东美术馆1、2、3、4号展厅

主办单位:广东美术馆
支持单位:北京画院美术馆、上海中国画院、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和美术馆
特别鸣谢:罗立火、张春元、吴瑾、坤云轩
 
特约专论:

尚   辉:《美术》杂志社长兼主编

杭春晓: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魏祥奇:中国美术馆副研究员

薛   良:北京画院副研究员

陈建宏:广州美术学院《美术学报》编辑


策 展 人 :王绍强
展览统筹:邵珊、胡锐韬
策展团队:武鹏飞、林薇、温嘉宝
藏品管理:梁洁、黄亚群
展览组织:洪雯雯
展览协调:谢雪藩、江梅
文献管理:胡宇清、黄志坚、黎子华、严伍先
展陈设计:袁喜明、熊莺
公共教育:刘端玲、叶小青、植凯鹏、赵梦
视觉设计:another design
视觉统筹:李漾、魏宇彤、梁卓然
媒体宣传:涂晓庞、曾睿洁、刘丹妮
多 媒 体 :吉人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