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广东美术馆召开新馆建筑与室内设计专家会议

录入时间: 2020-07-09

近日,广东美术馆召开了广东美术馆新馆建筑与室内设计会议,二十余位建筑学、设计学、美术馆学的资深专家学者参与会议,共同展开对广东美术馆新馆建筑与室内设计方案的研讨。
 
 
 
广东美术馆新馆设计效果图
 
会议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主持。与会的领导和嘉宾有: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计财处四级调研员王茸,原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赵健,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永,广州美术学院跨媒体学院院长冯峰,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胡斌,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馆长颜为昕,艺术学博士项苙苹,中国文旅部中国设计大展学术委员、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第八届主席许礼贤,广东省美术家协会设计专委会委员邵战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设计艺委会秘书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伍端,建筑学专家、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唐克扬,五三美术馆馆长李琼波,红日照明负责人冼德照。在线上参与研讨的嘉宾有: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谢小凡,著名设计师、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客座教授韩家英,香港M+美术馆资深策展人皮力,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设计博物馆馆长袁由敏,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照明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王东宁。参与会议的还有本次新馆设计和筹建项目的负责人: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项目总负责、副院长郑少鹏,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室内设计总监陈喆红,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专业负责何正强;广东美术馆副馆长邵珊等广东美术馆工作团队成员。
 
与会嘉宾合影

本次会议主持人、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说:“本次会议对广东美术馆新馆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新馆建设不仅是当前广东美术馆最重要的工作,而且这个面向未来的国际性场馆的筹建,对于广东艺术生态的塑造,乃至中国文化艺术领域的发展,都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一个美术馆的建筑和室内设计,是美术馆人文精神和思想向度的外在呈现,此次会议将集思广益,在新时代、新格局中重新考量新馆的角色以及相应的设计规划,力求让馆体建筑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合理化。”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主持会议

会上,专家学者针对新馆建筑与室内设计初步方案,从建筑内部空间构成的合理性、美术馆功能分区的科学性、流线管理、枢纽交通设计、建筑内部整体风格设计、材料应用、标识导向系统设计、采光照明应用、数字化和虚拟美术馆建设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和讨论。此外,多位专家结合当下美术馆学研究的新趋势,对新馆定位以及相应的馆体功能进行了分析,包括大湾区格局下新馆在艺术文化传播承担的角色和馆体特色、国家美术馆建设标准与展厅规划、当前美术馆学“以观众为中心”的趋势下美术馆对公共教育功能的合理规划、全球化时代中美术馆定位和空间对本土文化的呈现、打造美术馆主题功能与休闲餐饮传播一体化的城市新空间等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
 
 
 
广东美术馆新馆建筑与室内设计会议现场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计财处四级调研员王茸做总结性发言时表示,各位专家学者就新馆建筑和室内设计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这对进一步提升新馆建设方案的文化内涵具有重要的作用。广东美术界正处在由高原向高峰攀登的重要阶段,广东美术馆新馆对广东美术事业的发展意义重大。美术馆空间不仅是一个文化艺术的载体,更应该是城市人们的心灵居所。我们将综合各方建议,进一步研究和改进新馆建筑与室内设计方案,力求建设一个面向未来、面向国际、面向多种可能性的综合性美术馆。
 
与会嘉宾前往广东美术馆新馆馆址考察

与会领导和嘉宾介绍

| 会议主持人
 
王绍强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

| 现场嘉宾
 
王茸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计财处四级调研员
 
赵健
原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
 
林蓝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画院院长
 
王永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
 
冯峰
广州美术学院跨媒体学院院长
 
胡斌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
 
颜为昕
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馆长
 
项苙苹
艺术学博士
 
许礼贤
中国文旅部中国设计大展学术委员、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第八届主席
 
邵战赢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设计专委会委员
 
伍端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设计艺委会秘书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
 
唐克扬
建筑学专家、南方科技大学教授
 
李琼波
五三美术馆馆长
 
冼德照
红日照明负责人
 
| 线上嘉宾
 
谢小凡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
 
韩家英
著名设计师、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客座教授
 
皮力
香港M+美术馆资深策展人
 
袁由敏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设计博物馆馆长
 
王东宁
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照明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

| 新馆设计和筹建项目负责人
 
郑少鹏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何镜堂建筑创作研究院副院长
 
陈喆红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室内设计总监
 
何正强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专业负责人

审定 / 涂晓庞
文字 / 曾睿洁
图片 / 李伟杰
编辑 / 曾睿洁 温嘉宝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