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第六届广州三年展主题及策展团队

录入时间: 2018-06-21


广东美术馆自启动第六届广州三年展以来,积极投入展览的前期筹备工作,多次召集国内外专家参与会议,对品牌项目当下和未来的学术走向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香港M+博物馆策展人皮力,知名设计师韩家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外国美术研究室主任王端廷,中山大学视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冯原,广州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主任冯峰,中国当代新媒体艺术策展人李振华,独立策展人刘钢,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胡斌,独立策展人、艺术家孙晓枫等专家参与第一次论证会的讨论;德国卡尔斯鲁厄艺术与媒体中心(ZKM)的策展部主任菲利普·齐格勒,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杨小彦,中山大学视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冯原,国际媒体艺术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张尕,四川美术学院教授俞可,广州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主任冯峰,独立策展人、批评家黄笃,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樊林,艺术家、策展人孙晓枫,独立策展人刘钢,北京中间美术馆馆长卢迎华,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博士刘畑等专家参与第二次论证会;荷兰埃因霍温MU艺术中心的馆长、策展人安琪莉可·斯班尼克,国际媒体艺术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张尕,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胡斌,独立策展人刘钢参与第一次策展人会议。经过多番研讨和决策,各位专家学者将第六届广州三年展的主题确立为“诚如所思:加速的未来”(As We May Think, Feedforward)。总策划及文献展策展人由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担任,主题展策展人将由安琪莉可·斯班尼克 (Angelique Spaninks,荷兰)、张尕(美国/中国)、菲利普·齐格勒(Philipp Ziegler,德国)共同担任。

本次展览主题出自美国工程师范内瓦·布什于1945年在《大西洋》(The Atlantic)季刊上发表文章“诚如所思”(As We May Think),文章充分描述了对以关联和搜索为标志的未来通用通信设备的想象,预示了信息社会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第六届广州三年展将这篇开创性文本的深远影响延伸到艺术领域,以反映过去几十年来技术进步的轨迹及其在整个社会范围内的回响。今天,技术依然日新月异地突破界限,加之人类纪不可阻挡的侵蚀构成了“加速的未来”。人类的智慧所能想象的,以及人类还可能希冀的幻想亟待一种超越人类自身能力的思考,当存在变得无常,而变化才是永恒之时,一种新的现实降临于并无定数的未来。本次三年展旨在探讨由技术所构建的时空,从真实到虚拟所产生的多重影响,通过审视从地理维度乃至宇宙前景的创造性努力来应对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通过人类和非人类、生物与机器、有机与无机的愿景的联盟,提供一种关于新的生态可能性的场景,使得经过重整的人文主义可以在物的集合中共生并互惠地成长。

主题展将通过“叠加: 数字中的艺术”“同类演化”“机器不孤单”三个部分呈现,这些分主题共同编织了一系列相互关联的出入点,凸显出一个借由真实和虚构来阐释的“诚如所思”的世界,以使我们得以再一次以无畏的视野对转瞬即逝的未来进行思考。

为了更深入地构建藉由技术所带来的社会变化,届时由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带领学术团队精心策划的广州三年展“文献展”将与主题展并行展出,在回顾广州三年展品牌项目历程的同时,以特殊的角度和方式回应主题展探讨的问题。

第六届广州三年展定于2018年12月举办,更多展览信息将陆续发布,敬请垂注。


△总策划及文献展策展人王绍强讲话


△主题展策展人张尕讲解初步方案


△主题展策展人安琪莉可·斯班尼克进行空间考察


△第六届广州三年展策展人会议现场

策展团队介绍
 
总策划及文献展策展人:王绍强

王绍强长期从事高等美术教育工作,在艺术创作、艺术设计、展览策划及独立出版等多个领域皆有建树。

2009年《BOX》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2012年《GUSTO--Journey through Culinary Design》入选中国设计大展、2012年《动虚之韵》入选中国设计大展、2012年《design 360°》入选中国设计大展、2013年《字·汇》第5美术馆(美国)、2014年《弘深于度》作品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2014年《VND》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2014年《散点-多元》(澳大利亚)、2014年《空无·善意》(深圳)、2015年《心·目》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德国)、2015年《Design 360°》SOPA亚洲卓越新闻奖卓越杂志、2016年《流金提梁》获环球设计大奖、2017年《“后岭南”与珠三角》(广州)、2017年《复式·叠透》之间·中国新水墨作品展”(墨西哥)、2017年《消解与共生》海参崴国际双年展(俄罗斯)、2017年《复式·素彩》《中国当代水墨年鉴展2016-2017》(广州)、2018年《云山记》后笔墨时代中国式风景(杭州)。

曾策划《物言志:2010另一个我——亚洲新生代艺术展》(北京),2016年《第三届当代水墨空间 变相——水墨的维度》(广州)2016年《视态之问——青年艺术家的视野与在地经验》(广州)2017年《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北京)、2017年《追远历新——广东美术馆建馆二十周年作品展》(广州)、2017年《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广州)、2017年《七号空间——广东美术馆青年艺术家学术提名展》等多个具有影响力的展览。
 
主题展策展人:安琪莉可·斯班尼克 (Angelique Spaninks)

安琪莉可·斯班尼克 Angelique Spaninks自2005年以来一直担任荷兰埃因霍温MU艺术中心的馆长及策展人。MU是荷兰主要的当代艺术机构之一,自1998年成立以来一直是荷兰领先的艺术空间。除此以外,安琪莉可·斯班尼克也在过去5年间(2012-2018)参与运营STRP创新科技双年展,该展览融合艺术、音乐、表演、科技和研讨会,是欧洲最大型的室内混合文化的盛事之一。
 
安琪莉可·斯班尼克从事新闻写作和艺术批评的工作,她毕业于荷兰鹿特丹的伊拉斯姆斯大学艺术与文化科学专业,自此以后她发展成为一个能联动艺术、设计、科技媒体、写作和策展的多面手。

过去的25年来她与国际的艺术家和设计师、理论家和学者有着广泛而紧密的合作。他们均能找到各自的方式聚集在埃因霍温或从埃因霍温走向世界。多年以来,安琪莉可·斯班尼克是许多文化委员会和“智库”的成员,致力推动荷兰的文化实践及政策的进一步发展,并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更多的文化合作机遇。


主题展策展人:张尕

媒体艺术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央美术学院艺术与科技中心主任,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高级研究员。曾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纽约帕森斯设计学院媒体艺术副教授。

2008年至2014年,张尕策划了中国美术馆主办的国际媒体艺术三年展系列,其中包括奥运文化项目“合成时代”(2008)、“延展生命”(2011)、“齐物等观”(2014)等。近期主要策展项目包括Wrap Around the World (白南准美术馆, 2016),unREAL (巴塞尔电子艺术中心, 2017), Datumsoria: The Return of the Real(ZKM 媒体艺术中心, 2017)等。张尕曾担任过奥地利林兹电子艺术大奖、国际人工智能艺术大奖(VIDA)以及洛克菲勒新媒体艺术奖等诸多奖项的评委和提名人并就媒体艺术与文化在世界各地发表过广泛的演讲。他的写作及所编书籍分别由麻省理工出版社、October杂志、利物浦大学出版社、牛津大学出版社以及清华大学出版社等出版发行。张尕目前也是列奥纳多丛书(Leonardo Books)编委成员,2015年起亦担任上海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艺术指导。
 
主题展策展人:菲利普·齐格勒(Philipp Ziegler)

艺术史学家、策展人;曾于德国斯图加特和意大利米兰学习艺术史,现任ZKM | 德国卡尔斯鲁厄艺术与媒体中心的策展部主任。

自2012年起,齐格勒先生在ZKM策划多个有代表性的展览,其中包括: 《数字虚构》(2017,ZKM)、《混合层》(2017,ZKM )、《向外演化》(2015,ZKM)、《Armin Link:隐形事物的外表》(2015,ZKM)、《全球行动主义》(2013, ZKM)、《Otto Piene:Energiefelder》(ZKM, 2013)。此外,齐格勒还作为巡回展览“完美未来:德国的当代艺术”(2013,对外文化关系研究所)的策展人之一。在担任ZKM策展人之前,曾在多个美术馆与艺术空间策划展览,并参与创办了Hermes und der Pfau(位于斯图加特的当代艺术项目空间,2007-2012年)。齐格勒的主要著作有:共同编著《Stephen Willats:艺术、社会和反馈》(2010年)。

关于“广州三年展”品牌项目

“广州三年展”是广东美术馆自主策划的学术品牌,广东美术馆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与研究,从2002年起,广东美术馆开始举办“广州三年展”,立足本土与国际的关系语境,及时关注当代艺术的走向,追问当代艺术的本质,探讨其中涉及的深层文化和精神潜变。由此广东美术馆先后策划了主题为“重新解读:中国实验艺术十年(1990-2000)”的首届广州三年展,随后又相继举办了第二届“别样——一个特殊的现代化实验空间”(2005)、第三届“与后殖民说再见”(2008)、第四届“见所未见”(2012)以及“亚洲时间——首届亚洲双年展暨第五届广州三年展”(2016)。2018年,广东美术馆将深入构建藉由技术带来的变化,以图重新思考当下和未来人们可能面临的现状和挑战。


策划 / 梁洁
文字编辑 / 曾睿洁
图片 / 刘丹妮
编辑 / 魏宇彤
版式设计 / another design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