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现场 | “广州市立美术学校文献展”和“广州美术学院造型艺术毕业展”隔空对话 勾勒广东公立美术教育发展脉络

录入时间: 2018-06-01

2018年5月31日,“广州市立美术学校文献展”和“广州美术学院造型艺术毕业展”在广东美术馆同时开展。两展以对话形式,从广东地区的公立美术教育的史学背景中,进一步梳理当代美术教育的创新观念,及其对艺术创作当下和未来的深远影响。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表示,本届毕业展在空间上以多个展区呈现,充分实现了“馆校”之间展陈、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在广东美术馆展出部分学生毕业作品的方式,为学生提供了链接社会的渠道,更好地帮助他们实现艺术创作上的成长和蜕变。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带领学术团队,精心策划了“广州市立美术学校文献展”,使之与本届毕业展形成一场以美术教育研究为核心的学术对话。促使观众重新思考美术教育的本质、美术教育在当前语境下如何推陈出新、美术教育的未来等问题。
 
 
成立于1922年的广州市立美术学校,是中国第一所地方公立性质的美术学校,其为现代美术教育在广东地区的推广和实践提供了有力的现实条件,同时也为广东公立美术教育作出过拓荒式的贡献。王绍强馆长介绍到:“‘广州市立美术学校文献展’以广州市美现存散碎的作品和文献为基础,以纵向发展的时间为线索,通过历史叙事与个案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勾勒出这所新式美术学校所采取的教育措施、教学体系以及艺术实践的面貌。”
 
广州市立美术学校的历史构成了广州美术学院建立发展的上下文。于1953年建立的中南美术专科学校,在1958年迁至广州并更名为广州美术学院后,经过六十余年的发展,为广东公立美术教育确立了具有特色的定位。作为华南地区唯一一所高等美术学府,广州美术学院培养了大批现当代名师和美术设计人才。近年来,“广州美术学院本科毕业作品展”更是成为广州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
 
 
本届毕业展呈现35个专业(方向)、1200余名毕业生的作品,分别在广东美术馆和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展出,广东美术馆部分展出中国画、油画、版画、实验艺术、美术教育、艺术与人文学院等教学成果,这种合作模式在促进艺术创作、理论研究的人才培养、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文教结合工作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广东美术馆希望在“广州市立美术学校文献展”和“广州美术学院造型艺术毕业展”共同营造的语境下,为学者、专家及观众提供一个讨论的平台,以更好地充实我国近现代美术教育史的研究,从历史发展的客观角度为当下美术教育的发展提供一个可供参考的借镜。
 
本次在广东美术馆呈现的两个展览将展至2018年6月24日。
 
展览现场
 
△嘉宾合影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现场点评学生作品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接受媒体采访
 
 
 
 
 
 
 
 
文字 / 曾睿洁
动图 / 梁洁 廖沙泥 刘世新 
剪辑 / 吉人
摄影 / 林志豪 刘丹妮
编辑 / 刘丹妮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