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王璜生:边界/空间”于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18-04-04

2018年3月31日,展览“王璜生:边界/空间”于广东美术馆开幕,“当代/空间/边界”学术对谈会亦于同日举办。
 
本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广东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主办,北京民生现当代美术馆协办。著名艺术史家巫鸿担任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任学术主持,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任艺术总监。

众多学界专家莅临开幕式现场,其中,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著名美术史家、艺术评论家皮道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本次展览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璜生等嘉宾先后致辞。 
 
策展人巫鸿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作了发言。他首先回忆了与王璜生长达十五年的交往,随后在谈及观展思路时,他表示希望观众不要仅仅满足于对冲击力的感受,要去思考作品的根源、隐含的思想是什么,并提出新的问题。边界与空间概念是多重的,它既是具体的,但也隐含某种抽象。
 
王璜生曾任广东美术馆馆长和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他长期以杰出美术馆人的身份介入当代艺术的梳理和探索,创办并策划了“广州三年展”“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CAFAM 双年展”“CAFAM 未来展”和“北京摄影双年展”等大型展览。时隔九年,王璜生首次以艺术家身份,带着作品重回故地,举办大型个展。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巫鸿先生将展览命名为“边界/空间”。“边界”无所不在,此地与彼地、此时与彼时、现实与想望、安全与探险之间,总有可见与不可见的边界。王璜生的艺术实验充满对边界与空间的探寻和质问。如果说“边界”的传统含义离不开线性界限的意象,王璜生的线画和线的装置则通过打破这种意象显示出线与空间互动转化的新的可能,从而成为对视觉艺术当代性的一种表述。
 
展览开幕式前,在广东美术馆多功能厅举办了“当代/空间/边界”学术对谈会。会议由广州美术学院美术史系教授李公明主持,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著名美术史家、艺术评论家皮道坚,复旦大学宗教学系教授、系主任、著名文化学者李天纲,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著名艺术评论家杨小彦,《诗书画》杂志主编,著名艺术评论家寒碧,广州美术学院艺术管理系主任、策展人胡震,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副馆长杜曦云,独立策展人、艺术评论家董冰峰及王璜生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本次展览将展至2018年4月20日。
 
△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致辞
 

△著名美术史家、艺术评论家皮道坚致辞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致辞
 

△本次展览艺术家王璜生致辞
 

△策展人、芝加哥大学终身教授、艺术史学家巫鸿通过视频发言
 

△开幕式现场
 

△学术对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文字 / 曾睿洁
图片 / 韦昌鸿 丹妮 吴俊贤
编辑 / 丹妮
 
 
王璜生:边界 空间
2018.3.31-4.20
 
策展人/ 巫鸿
学术主持/ 范迪安
艺术总监/ 王绍强
学术对谈主持/ 李公明
主办/ 中央美术学院 广东美术馆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协办/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
展览时间/ 2018年3月31日-4月20日
展览地点/ 广东美术馆1-4号厅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