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记住乡愁——何家安巡展第四站(广州站)”在广东美术馆开展

录入时间: 2018-03-16

2018年3月13日,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中国画学会以及广东美术馆共同主办的“记住乡愁——何家安巡展第四站(广州站)”在广东美术馆开展。此次展览展出的80余件中国画作品可以说是先生多年来艺术探索成果的一次梳理总结和集中展示。本次展览主题将观众对艺术家何家安的认识从理性层面转向生活本身,进入视野的将不仅是他的山水观和文化自觉,更有他对现实人生的关注,尤其是对乡土故园的追忆和皈思。
 
1946年生于河南罗山的何家安早年自学绘画,后入西安美术学院学习,师从王鸿、张步、张之光、罗铭诸先生,主攻山水方向。由于常年扎根故乡的山水土壤,何家安对自然山水和生活本身有着非同一般的关注和执着。在此基础上,对中国画学和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立思考让他的艺术创作和主张更具学术性,达到山水画理念与现实生活的高度吻合与默契。
 
何家安曾在各地举办个展、多次参加全国性重要展览,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并于《美术》《国画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刊物发表作品及文章,在多家出版社出版个人画册和文集。何家安始终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倾注在专业研究和艺术探索的道路上,坚守传统,关照生活,可以说是他多年来从事中国画创作源源不竭的灵感之泉。
 
本次展览策展人、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表示,艺术家何家安以山水画作为艺术探索的主要方向,在画学经典和现实生活的双重关照下,他通过笔墨的质朴率性渲染眼中的一物一景;他的山水创作巧夺天工,其艺术表达的审美性和情感之率性互为表里,从而创造出别具一格的艺术面貌;他的一笔一墨内敛而不失章法,将山水景观的生机和美感细腻地描绘出来,情景交融,心物相通。他对山水画论和水墨笔法的潜心钻研,其所取得的艺术成果不仅让他跻身中国山水画艺术大家,对中国山水笔墨传统和画学理念的传承和深入研究,让他的艺术风格既回归传统,又在国画艺术的精神层面追溯历史文脉,为观众寻得精神的皈依和心灵的释放。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24日。
 
开幕现场
 
何家安先生向广东美术馆捐赠作品 “无名河”
 
本次展览艺术家何家安讲话
 
展览现场
 
 
 
广东美术馆
2018年3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