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水墨走出去:“之间·中国新水墨作品展”系列活动第二站在墨西哥顺利开展

录入时间: 2018-01-22

展期:2017年8月5日至2018年1月31日
地点:墨西哥
 
策展人:孙晓枫
参展艺术家:蔡广斌、陈侗、韩冬、江衡、雷子人、石磊、王绍强、谭年耀/半未、魏青吉、武艺、周湧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西哥合众国大使馆、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广东省文化厅、圣路易·波托西州文化局、圣路易·波托西比博览会组委会、阿瓜斯卡连特斯州文化局、阿瓜斯卡连特斯市前基督学校
承办:广东美术馆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西哥合众国大使馆、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广东省文化厅、圣路易·波托西州文化局、圣路易·波托西比博览会组委会、阿瓜斯卡连特斯州文化局、阿瓜斯卡连特斯市前基督学校主办,广东美术馆承办的“之间`中国新水墨作品展”开幕式于当地时间1月16日在墨西哥阿瓜斯卡连特斯前基督学校画廊举办!
 
坚定文化自信,让中国新水墨走出去
 
此次展览作为庆祝中墨建交45周年和2017年“墨西哥中国文化年”框架下的重要活动,以颂两国友谊、促文化互鉴为基调,通过“水墨”这一媒介展现了中国文化之美和中墨交流之历史。
 
广东美术馆自建馆以来,与墨西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文化交流,曾在馆内举办墨西哥摄影展、雕塑展等。本次展览则响应国家文化“走出去”的倡议,带领中国新水墨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现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和中外文化交流的独特魅力,为中墨人文交流再添新篇章,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文化基础,推动中墨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水墨画作为中国独有的艺术形式,打开了认识中国文化和历史的窗口,成为新时期文化形象建构的重要板块。本次参展的艺术家蔡广斌、陈侗、韩冬、江衡、雷子人、石磊、王绍强、谭年耀/半未、魏青吉、武艺、周湧多年从事当代水墨的研究和创作,不同的工作方式和观念立场凸显了展览的多元化、立体化的特点,具备了展览所需要的厚度与广度。
 
展览顺利开幕,中国新水墨掀交流高潮
 
开幕式当天,阿瓜斯卡连特斯州文化局宣传处长米格尔·安吉尔·戈麦斯、阿瓜斯卡连特斯州文化局长克劳迪娅·帕特里西亚·萨尔迪瓦、中国驻墨西哥合众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林棘、阿瓜斯卡连特斯州政府内阁总协调员古斯塔沃·马丁内斯·罗梅罗、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罗君、参展艺术家魏青吉、周湧以及展览活动负责人吕子华、林薇参与了仪式。
 
出席嘉宾在致辞中对此次展览和活动表示充分的赞许,同时表示希望日后可以通过更多的展览和活动了解中国的艺术发展状况、理解中国文化的精髓和当代演变,同时与墨西哥的艺术和文化之间形成有效、持续的对话关系,以更丰富的形式加强中墨之间的交流。
 
墨西哥当地的许多观众也闻讯而来,他们对这些来自中国的新水墨作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为了让中国新水墨真正“走出去”,有效地实现中墨双方的交流,双方共同筹划并在阿瓜斯卡连特斯州立艺术学院举办了工作坊和讲座等交流活动。艺术家魏青吉、周湧在工作坊现场创作水墨,并与阿瓜斯卡连特斯州立艺术学院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在场来宾共同体验了中国水墨画的创作过程。在讲座活动中,艺术家魏青吉和周湧顺应工作坊中水墨语言的话题,就中国的水墨现状进行了阐述,同时讲述了自身的创作实践历程和方式。
 
本站展览结束后,“之间·中国新水墨作品展”将于2018年6月在墨西哥国家多元文化博物馆展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后,艺术家魏青吉(左一)和周湧(左二)陪同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罗君(左三)、阿瓜斯卡连特斯州政府内阁总协调员古斯塔沃·马丁内斯·罗梅罗(右四)、阿瓜斯卡连特斯州文化局长克劳迪娅·帕特里西亚·萨尔迪瓦(右二)、中国驻墨西哥合众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林棘(右一)、项目官员崔辰(右三)参观展览,为嘉宾们介绍中国水墨以及作品的创作理念。
 
在展览现场,中国驻墨西哥合众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林棘(左一)、阿瓜斯卡连特斯州政府内阁总协调员古斯塔沃·马丁内斯·罗梅罗(左二)与阿瓜斯卡连特斯州文化局长克劳迪娅·帕特里西亚·萨尔迪瓦(右一)就中墨文化交流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罗君与阿瓜斯卡连特斯州政府内阁总协调员古斯塔沃·马丁内斯·罗梅罗也仔细地观看展出作品,并针对画作细节进行了讨论交流。
 
 
展览现场
 
 
讲座现场
 
 
艺术家魏青吉和周湧分别向学生讲解、演示中国水墨的基本技法
 
工作坊现场
 
艺术家魏青吉和周湧与参加活动的观众合影留念
 
 
文字 / 曾睿洁
图片 / 吕子华、林薇
编辑 / 丹妮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