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慎海雄谈广东美术:坚定文化自信,再创新的经典

录入时间: 2017-09-06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慎海雄等陪同下观看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展出作品《习仲勋在南梁》。 张涛 摄
 
南方网讯 “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引起轰动 ,在广东美术馆展出参观者突破十万人次,创历次美术展览观众记录新高,美术界、理论界好评如潮,纷纷肯定百年广东美术是百年中国美术的“缩影”、领风气之先的“排头兵”,肯定“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的筹划、展出是盘点经典、坚定自信、探索新路的好做法。一时间,百年美术“广东现象”成为丁酉之夏京广两地消暑热议一大话题。广东何来如此现象级美术成就?大展的成功意味着什么?今后广东的美术发展可以期待什么?美术的自信给文艺发展带来什么启迪?带着这些广大读者热切关注的问题,记者专程采访了大展组委会主任、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慎海雄。
 
记者:请问是什么原因触动你们筹办这次大展?想达到的目的是什么?
 
慎海雄:习总书记2014年3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表演讲时指出:“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这次大展就是我省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而筹办的。在筹备之初,我们通过盘点近代以来的广东文化成果,发现广东美术近百年的发展特别可圈可点,一是领风气之先,在中国美术现代转型上勇立潮头,包括岭南画派创立、率先引入西洋油画、参与新兴木刻运动等;二是高潮迭起、大家辈出,从早期的李铁夫、何香凝、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林风眠、叶恭绰等大师巨匠,到建国以来的关山月、黎雄才、赖少其、杨之光、潘鹤、林墉、许钦松、李劲堃等丹青妙手,继往开来,各个时期都有代表人物;三是各大画种全面发展,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连环画、漫画、工艺美术等均有代表人物和代表作品,没有弱项、漏项。看到这种情况,我们认为这是广东坚定文化自信的一种重要资源,也是激发全省人民共圆中国梦豪情干劲的好素材。于是,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胡春华书记的直接指导下,开始了这次大展的筹备工作。
 
《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雁雄向媒体介绍大展情况。
 
记者:这次大展动用了几乎全国美术馆、博物馆馆藏,请问你们是如何做到的?
 
慎海雄:光有好的资源、好的想法,没有直接拿到好的展品是无法办好一个展览的。这次大展得到了上级和各方面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悉心指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长刘奇葆亲自听取我们汇报、指导我们办好展览,并于7月23日考察、指导展览。铁凝、李屹同志以及刘大为、徐里、吴为山、薛永年等众多文艺界、美术界、理论界领导、专家悉心指导。中央媒体和各地媒体对大展给予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为大展创造了良好氛围。尤其是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等重要收藏机构以及各兄弟省区市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全国44家收藏机构共借出了近两百件珍贵藏品,有些藏品是多年难得一见的精品力作,大壮展览声色。上述这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帮助,是这次大展取得成功的关键,是真正的功臣。在此,我要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黄璐璐摄
 
记者:您对这次大展的评价怎样?对达到的效果满意吗?
 
慎海雄:对大展的评价主要看观众的,大家说好才是真正好。从各方面反馈的信息看,这次大展总的评价是很好的,可以说是收获满满、达到预期,大家的汗水没有白流。从综合评价看,大致有这么三个亮点:一是立意新,主题明。大展定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文艺思想、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弘扬创新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再创经典。围绕这一目标,我们提炼出“其命惟新”的主题,传承弘扬“革新、现实、兼容”的岭南美术精神,这种努力得到大家的广泛认同。二是规模大,形式新。大展集结展示554件优秀作品,涵盖各画种和百年以来各时期。同时配套设置网上AR展示、出版“广东美术百年书系”、举办专题研讨会,用展示、研究、出版、推介等多种手段进行全面系统的回顾总结,达到良好的传播效果。三是影响大,意义深。美术大展大热的背后,折射出时代的精气神。大展的成功,一定程度反映人民群众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热烈响应,也反映人民群众对坚定文化自信、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的认同和落实,更是广大文艺工作者践行习总书记对广东“两个走在前列”要求的生动实践。
 
观众在活动现场拍照。新华网发 黄璐璐摄
 
记者:有什么今后还要进一步完善的吗?
 
慎海雄:这次大展也有不少不足和遗憾。譬如:由于时间紧、任务重、经验缺,覆盖范围难免挂一漏万,个别艺术家在某方面建树很高,但作品遗世不多,成为缺陷;个别艺术家的代表作一时无法征集借用,只能用其他作品代表;有些民间高手完全有资格入选,但由于渠道不畅未能覆盖;有些在海外、外地工作多年的艺术家,我们对其艺术成就的了解不够而未能收编;组织全国代表性美术家组成的艺术委员会进行把关,这一方式虽说有利于艺术民主,但用票决制决定入选21大家也可能不尽完美;个别还健在的大师完全够格入选21大家,但艺委会认为不宜与其他已经作古的名家摆在一起,故而没有入编,等等。这都有待于在其他环节加以弥补,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完善。此外,本次大展借展的作品比重较大,显出了我们的收藏不足。在广东美术馆的观众爆棚,也说明我们的场馆建设有待进一步改进。这也是我们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倒逼动力。
 
“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活动现场。
 
记者:这次展览最主要的经验是什么?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慎海雄:最重要的收获是坚定了文化自信,最重要的经验也是要坚定文化自信。习总书记教导我们,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近代以来,我们曾经走过不少弯路,或者在闭关锁国中固步自封,或者在国门洞开中迷失自我。而我们从广东美术百年大展中看到的是,广东的艺术家们自始至终坚守中华民族审美理想,在民族颠沛、家国飘摇之时坚定自信,在对外开放、交流互鉴之中坚定自信,一直主导着对事物真善美的判断,成为广东美术百年辉煌的根本定力。也正是这种自信,成为广东艺术家艺术创新最大的底气,开放的姿态、兼容的诚意、创新的自觉油然而生。认识这一文化自信与兼容革新的辩证关系,是广东美术百年发展的最重要收获,也是今后美术发展必须坚持的最重要经验。
 
众多市民和外地游客前来近距离欣赏这些精品佳作。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记者:未来广东美术发展还要注意什么问题?对广东美术工作者有什么期待?
 
慎海雄:回顾百年历程,盘点美术经典,我们有充分理由自信,但绝无理由自满。当今广东美术工作者最大的使命,就是温恭自虚,自强不息,学习、学习再学习,创新、创新、再创新。学习是自信之母,自信者最好学。当前,要重点抓好学思想、学古今、学中外、学纵横四个方面。学思想,指的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文艺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文艺工作的讲话、文献,形成了立意高远、逻辑缜密、论述系统、内容丰富的文艺思想。习近平文艺思想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做好文艺工作的根本遵循。学好习近平文艺思想,是美术发展、文艺发展的当务之急。学古今,指的是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和深入现实生活向生活学习、向人民学习,一方面要大力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人文血脉滋养艺术根基,坚守中华审美自信、审美理想;另一方面要以人民为艺术创作的中心,到火热的现实生活中去,到最富创造力的人民大众中去,以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作为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文艺创作方法。学中外,指的是用开放的心态,对内开放向兄弟省区市学习,对外开放向其他国家优秀文化学习。既学习外国好的审美观念、审美表达、创作方式、传播模式,也学习兄弟省区市好的组织方式、创作理念、美术风格、传播方式。学纵横,指的是纵向加强美术理论的深度研究,横向加强跨界合作和参合创新。理论是创新之本,没有理论研究的深度发展,艺术创新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理论工作要大力加强;跨界参合是实践证明的出新出彩之道,也是网络时代、信息时代、全媒体时代对艺术创新的一种倒逼,要鼓励美术与文学、音乐、舞蹈、戏剧等艺术形式的互相参合、启迪,鼓励艺术与哲学、社会科学、经济社会各行业的合作与交流,让万千世界走进艺术,让艺术走进万千世界。通过重点加强这四个方面的学习,使到广东美术发展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坚定文化自信,再创新的经典,再筑新的高峰。
 
众多市民和外地游客前来近距离欣赏这些精品佳作。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记者:广东对今后的美术发展有何打算?
 
慎海雄: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广东美术发展,作为建设文化强省的一个重要方略,致力于美术强省建设。主要措施有:一是加强规划,我们已经出台了十三五期间的美术发展规划,除了这次百年大展,还已启动筹办抗战时期广东木刻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美术大展、建党100周年美术大展等,用重大题材创作推动美术发展。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我们正在建设广东画院新址,接下来还要筹建广东改革开放纪念馆、广东当代美术馆等重要设施。三是加强教育和理论工作,重点加强广州美术学院学科建设,设立研修院、申报博士点、筹建近现代美术研究所等,还将通过“青苗计划”等载体覆盖社会美术人才。四是加强美术人才推介和艺术大家保护,给予获得艺术终身成就奖的艺术家召开研讨会、出版成果集和传记、拍摄纪录片等。五是加强交流互鉴,推动美术走出去、请进来。艺术创作是在思维碰撞、激荡中迸发灵感的,要多利用广东改革开放前沿的优势,乘着国家发展“一带一路”合作东风,让广东的美术家在世界美术大家庭中亮相、出彩、立足,在群峰竞秀的世界美术天地间筑就广东美术高峰。
 
 
——转自南方网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