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视态之问——青年艺术家的视野与在地经验”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17-06-13

2017年6月6日,“视态之问——青年艺术家的视野与在地经验”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遴选了包括刘诗园、许宏翔、石至莹、杨牧石、宗宁、厉槟源、黑一烊、王洋等具有代表性的、已在国内外各种重要展览中崭露头角的青年艺术家,通过给予每位艺术家最充分的展示,来回溯他们的个人历史,呈现他们的创作环境与思维方式,梳理出他们的创作脉络与隐含逻辑。

中山大学视觉文化中心主任冯原、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樊林、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胡震、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刘庆元、广州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副教授杨义飞、广州时代美术馆馆长赵趄、空白空间画廊负责人田原、本义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主创设计师王青、参展艺术家石至莹、厉槟源、刘诗园、许宏翔、杨牧石、宗宁、王洋等、广东美术馆副馆长邵珊以及本次展览策展人、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和刘钢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的青年艺术家在当今多元的文化环境中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表达方式,他们的创作面貌茂盛而繁杂。艺术家们看似毫无关联甚至有些无厘头的创作之间却有着严谨的内在逻辑。本次展览拒绝切片式的不完整呈现,观察者可以经由每个个案一窥青年艺术家创作背后的深层动机。

刘诗园在各种媒介间切换得游刃有余。海外留学经历使她作品有着国际化的视觉面貌,但她却没有在对异域文化的猎奇性观察中浅尝辄止。她创作所关注的核心是当下文化的内涵与外延,深入其中制造出充满思考的主观现实。此种探讨既直接指向图像背后的观念,又意在从文化生产与传播的困境中突围而出。

针对读图时代的关键问题,许宏翔选择了油画作为其研究方式。他的创作基于以下三个面向展开:一、读图时代的实验——基于对于现成图像的反抗,这是他的早期作品,主要是将日常图像打印下来进行篡改;二、与我有关的一切——绘画对现实的介入,许宏翔用绘画的形式描绘他儿时的朋友以及关于家乡的一切;三、王医生的故事——与女儿的沟通方式,艺术家将自己用来哄女儿的故事作为绘画主题,这是为本次展览创作的新作。

石至莹的创作基于对事物存在方式的认知之上。通过语言编码的生成和组合,无形的信息转换成为一个感性的具体物质形态,经验被转换成为其作品。她创作的微观宇宙即是由视觉经验出发,提取出广义的文化方面的要素,在最后达成一种对自我与世界关系的思辨。

杨牧石通过纯物质生产来质疑他所处时代所面临的问题。“工业化的无效生产”是他定义自己作品的方式,也是他亲自在工厂中监督并制作作品的工作模式。艺术家和产业工人之间的界限被刻意模糊,工业原料的物质属性也被遮蔽。作品最终的极简状态诘问着生产所带来的价值。

宗宁的作品涵盖摄影、壁画、行为、相声(与无人生还小组共同创作)等形式。其创作乍看之下充满阴翳之神秘,仿佛是异教神话的情景,但其所创造出的那种气氛场域则更像他所生活的那个现实,更接近于扭曲的现实逻辑。通过创作,他对现实进行着有力的凝视。

厉槟源围绕生活环境和其中的偶发事件来进行素材整理和即兴创作。他对自我、身体以及其行为方式进行主动提炼和书写,那些行动看似无厘头,却是将所谓常识作为了一种控制工具加以质疑,并邀请观者重新思考所谓理性与非理性的边界。

黑一烊的创作跨越商业、艺术、消费主义以及大众传播之间的界线,颠覆传统的艺术观念,探讨钱与人、物质与人性、财富与社会现象间的种种关系,最终呈现为艺术家对当代社会和文化的分析。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表示,本展是广东美术馆近年来首次实现对青年艺术家个案的比较研究。策展切入点既不忽略艺术家个体的特殊性,也不过于强调策展人立场而弱化艺术家的价值取舍。艺术家被置于展览关注的最中心,不同的个案之间亦产生着互文,它们将共同勾连出当代整体的创作面貌。策展人则退隐在其后。这并不意味着弱化策展,而是将策展工作的中心放在对艺术家的创作视野与在地经验的梳理、讨论之上。

广东美术馆通过此种工作去重赋“当代”之意义,“当代性”意味着与时代同行,完整、及时、有效地、学术性地呈现青年艺术家们的创作面向,这亦与美术馆的职责和功能相契合。


策展人、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致辞


策展人刘钢致辞


艺术家代表刘诗园讲话


开幕式现场


嘉宾合影


王绍强馆长与策展人刘钢和艺术家许宏翔在展览现场交流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25日。

 

广东美术馆
2017年6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