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无名之璞——民间木雕与生活” 在广东美术馆展出

录入时间: 2017-06-01

2017年4月28日至5月27日,“无名之璞——民间木雕与生活” 在广东美术馆展出。本次展览由“超越实用——从装饰构件到文化图腾” “环肥燕瘦——民间木雕的工艺与地方特色” “永远的祝福和永不落幕的戏文——民间木雕中的生活和人文” “既雕既琢,复归于朴——民间木雕的美学范畴”四个单元组成,展出的300多件明清民间木雕作品,多角度地展现了民间木雕的美学特质与内涵,为当今的设计与艺术思维和中国美学的发展提供了借鉴意义。
明清以后,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商业的繁荣,在建筑、家具以及祭坛佛龛和神佛偶像的制作上,木雕的使用达到了全面的繁荣鼎盛,从功能性走向装饰构性,最后发展为重要的审美元素和艺术方式。在中国木雕的发展历史上,这段时期的木雕制作是中国木雕的全方位拓展、运用和表现的全盛时期,而从民间艺术的角度看,民间木雕更是成为了民间艺术的集大成者,它立足现实生活,深挖历史渊源,放眼理想愿景,综合吸取了绘画、雕刻、戏曲、文学和其他艺术门类的养分,博取众长,熔于一炉,在建筑、家具和神龛及木造像上大放异彩,充分演绎出华夏民族独特的文化偏好、生活热情和审美趣味。

民间木雕创造性地融合了绘画和浮雕、圆雕的二维与三维之美,集功能性、装饰性、艺术性和人文性于一身,在趣味性、生活化和生动性上尤其充满表现力,令人印象深刻;它别具风味,雅俗共赏,具有恒久独特的魅力,不同于其它任何类型的艺术,堪称“天地间另是一种笔墨”,深深吸引着我们去品味和解读。同是治木,东阳木雕雕凿饱满浑厚,矫健活泼;徽州木雕深受儒家文化影响,素雅古朴;潮州木雕漆金华丽,趣味生动;福建木雕线条直硬,威猛霸气 ;湖湘木雕刀法简洁,干净利落;江西木雕沉稳紧密,充满文气;四川木雕崇尚圆雕,立体浑圆。地域、文化、民俗的差异造就了不同的艺术思维与形式风格,便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木雕世界。

广东美术馆作为公共的美术馆,一直致力于对区域文化艺术的发掘、研究与存档,对于民间艺术的生成与历史亦非常关注,引导公众注意、了解与推广传统民间艺术,是美术馆的公共教育环节之一。2016年11月,广东美术馆策划了展览“交剪对金针——潮绣与生活”,将对民间美术的讨论引入广东美术馆。自此展览后,广东美术馆便计划以系列性的研究型展览来延续对民间艺术的探索与研究,并以“匠作惟心”为主题。广东美术馆希望通过“匠作惟心”的系列展览,激发各界人士对民间艺术的关注与重视,并进一步推动对中国传统艺术的展示及学术性研究。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广东美术馆
2017年4月28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