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历史与现实的相遇:“艺圃开荒——从赤社到广州市立美术学校”巡展手记

录入时间: 2017-03-01

2016年12月8日,“艺圃开荒——从赤社到广州市立美术学校”选取部分精品以及复制品,并加入影像资料,从广东美术馆移师至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展出,继续向广大观众呈现赤社美术研究会的始末以及作为“华南现代美术的摇篮”——广州市立美术学校的创立与发展历史。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为本次展览提供将近60多份珍贵文献、80份微缩资料以及30多幅珍贵的历史照片。这一双方合作的成果,荣获2016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展览”,对两馆的工作团队是一个巨大鼓舞。而来自观众的反馈,也常常让我们欣喜万分。

展览是一个媒介,观者不仅可以得到知识,也藉以触摸到宏大的历史,感受他人的人生与命运。在本次巡展过程中,我们更意外与市美学生郭美玉女士在时空中交错,收获满满的感动。

市美招生广告 1926

 

展览开幕后不久,一位儒雅的老先生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他观展非常仔细,还在某个展柜前流连许久,不停按动快门。后更自我介绍,是广州市立美术学校图案系学生郭美玉女士之子,姓江,在展览中见到母亲年轻时的习作,惊喜万分,还向我们打听原稿的去处。虽已白发苍苍,孺慕之思仍溢于言表。我们非常感动,也很遗憾,目前能找到的只是发表在校刊上的版本,而习作原稿,恐怕早已湮没在历史的风尘中。

郭美玉后人拍摄其作品

之后的日子里,我们看到留言本上不断增加的留言,才发现整个江氏家族似乎都低调地来过了,还带来了更多市美学校师生的后人,留下的每一条感言,似乎都揭示了一段广州美术教育史的片断。历史与现实,就这样相遇了……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