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我爱阳光与花朵——郑爽作品展”在我馆隆重开幕,作品捐赠仪式同期举行

录入时间: 2016-04-29

  2016年4月29日,“我爱阳光与花朵——郑爽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广东美术馆主办,展览以郑爽自述的形式铺展开来,展出版画,水彩作品约130件,融入诗歌,生活点滴的细述及其艺术感悟,娓娓道出她的艺术人生。





  开幕式现场
  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杨树、著名艺术家陈金章、著名雕塑家唐大禧、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启明、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月、古元美术馆馆长包泽伟以及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出席了开幕式。


  艺术家郑爽讲话
  郑爽, 1936年,生于长春,祖籍福建。195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6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1963年,分配到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任助教、讲师、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版画艺委会委员,全国美展评委,全国版画展评委。广东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版画艺委会主任。
  名门闺秀、大学教授、著名版画家,这些看起来似乎毫无关联的身份,恰恰拢聚在郑爽老的身上,这是她独特的命运描写,也是对吊诡的风云际会时代变幻的另类书写。郑爽虽出身显赫,但却从小经历诸多艰辛与劫难。对大自然的一片痴情,为她过滤了现实中的道道苦涩,只留下纯净的世界。因此,现实世界的残酷并没有摧垮她,反之,为她奠定了更为深刻的,坚定的人生观、世界观、审美观。


  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杨树致辞


  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启明致辞
  解读郑爽的艺术,无法绕过她的生活。回顾郑爽几十年的履历,面对着呈现在眼前优雅而清澈的作品,必然会讶异于她如何在如此激荡的生活遭际中,保持着干净的精神、谦逊的尊贵、安详而豁达的人格。这里,我们似乎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拥有一颗美好心灵的人,必是一位精神上的强者。当然,精神强者并不仅仅指那些面对时代赋予的不公与强加的灾难时牙关紧咬的斗士,她们可以表现为另外一张面孔——平静、坚毅、悲悯并保持着对人性充分的信任。郑爽属于后者,属于在风雨如晦的时刻,默默为心灵撑伞的人。与同时代的艺术家比对,郑爽老师显得特殊,她个人独特的意义也因这种落差而显得突出与珍贵。历史总需要时间与耐心,总需要一种最平实的情怀去慢慢地沉淀与过滤。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致辞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在致辞中表示,郑爽老师在艺术教育方面有很大的贡献,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版画家,同时也是是上个世纪非常有影响力的版画家。希望能通过这次有学术高度的展览,让大家可以重新认识郑爽老师的艺术成就。
  郑爽把对生命平朴而丝丝入扣的爱都拓印在纸上,宏大叙事的题材与她绝缘,即便是在“唯题材论”的特殊时期,仍旧坚守初衷,追随本心。郑爽的作品取材于身边的人与物,构图简约大气,造型洗练,意象单纯,日常芥末之物在她作品中充满象征的意味,映射出精神深处对阳光与万物的爱以及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其中,《绣球花》《黑牡丹白牡丹》《后院》《一瓶干花》等代表作品均在本次展览中展出。
  郑爽与版画结缘于二十世纪50年代,她求学于中央美术学院,受到李桦、古元、王琦、侯一民等先生的影响和教育,把版画艺术创作与教育推广作为她一辈子的事业理想与情感倾注。




  王绍强馆长接受捐赠并颁发证书
  开幕式后,还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捐赠仪式。艺术家郑爽向广东美术馆捐赠了145件作品,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接受捐赠并向郑爽老师颁发捐赠证书。






  展览现场
  郑爽任教于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长达半个多世纪,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的版画家,为中国版画的传承、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广东美术馆策划这次展览,是一种致敬,希望能借此让学界深入认识她的艺术思想、卓越的艺术成就及美好的生命品质。
  本次展览持续至5月22日。
  广东美术馆
  文/图 刘丹妮
  2016年5月3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