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罗必武、钟曦双个展”在我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16-06-07

  2016年6月7日,由广东美术馆主办,广州美术学院和深圳大学美术馆协办的“罗必武、钟曦双个展”在广东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分为“罗必武:戏仿与箴言”和“钟曦:书写与差异”两部分,展出130余件版画、装置及水墨作品。





  开幕式现场
  广东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林永康、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中囯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副主任、广州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教授郭润文、 广东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广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汪晓曙、著名艺术批评家,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皮道坚、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美协副主席罗一平、广州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教授、 广东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秘书长蔡拥华、广州美术学院人事处处长,中国美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宋光智、广州美术学院教育学院院长龙虎、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方少华、广东美协油画艺委会秘书长,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刘颖悟、珠海市古元美术馆馆长、广东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包泽伟、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杨小彦、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教授冯原、东莞图书馆馆长李东来、广州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系主任,教授冯峰、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教授蒋剑韬、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教授邓耀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副主任邓箭今、岭南美术出版社社长李建军、湖北美术学院版画系副主任张炼以及多位来自广东各高校艺术学院的领导和艺术家以及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副馆长邵珊、江郁之、王茸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展览学术主持罗一平致辞


  本次展览艺术家罗必武讲话
  在后现代的语境中,戏仿是常用的手段,以挪用和改造某些耳熟能详的形象或话语来达到嘲讽、游戏的效果。展览策展人胡斌认为,作为注重观念表达的丝网版画家,罗必武非常巧妙地将一些经典符号和新闻图片植入或转印到画面及其他媒介上。在他的作品中,公共事件与私密空间,宏观与微观交织在一起,形成某种玄幻、错置的超现实氛围。战争、灾难、迁移等原本宏阔的社会场景出现在了塑胶袋、浴缸这些生活用品的狭小区间里,再加上带有婴儿肥的小手的时常闪现,使得社会纷争变成了某种孩童的游戏,透示出滑稽和讽刺的意味。


  “罗必武:戏仿与箴言”策展人胡斌致辞
  然而,罗必武的作品不只是具有戏仿的成分,他的思想和精神求索的经历促使其对某种含有终极关怀和道德警示意味的因素保持浓厚兴趣。他将人世的暴力、争夺、罪恶、堕落行为与人的原罪联系起来,这些行为伴随着整个文明的进程,同时也遭到不可言说的力量的诅咒和训诫。在中西艺术的发展历程中,都曾拥有过道德镜鉴的传统,这个传统似乎早已失落。罗必武近些年的绘画以及装置作品越来越扣应这一传统,但它不是那种整一化的居高临下的意识形态的表达,而是从个体出发,勾连起超越时空的、隐在的悲悯情怀的精神独白。这与戏仿正好构成相互关联的两极,在游戏中蕴含深意,极大地拓展了他创作的语言空间与精神力度。


  “钟曦:书写与差异”策展人陈向兵致辞


  本次展览艺术家钟曦讲话
  书写性一直是中国艺术的核心价值,古代即有书画同源一说,而当下,如何寻找与西方艺术的差异,对书写性的强调则成为当代艺术家的一种文化自觉。展览策展人陈向兵认为,通过对钟曦的当代抽象绘画的展示,可以发现其绘画中的书写性与书法、传统绘画和西方现代抽象绘画的多向度关联。其绘画中的书写与差异,展现的是一种绘画的动态过程,甚至有时是无边界的或难以完成的。在钟曦的抽象艺术当中,差异的生成依托书写,而最初的书写结束之后将使另一个差异从隐蔽的图示状态中得以显现,于是一个差异面临另一个差异,一个书写带来下一个书写。书写本身已构成一个问答,书写的过程中是对作品的敏锐触发和对表述的深层述求。








  此次展览,艺术家钟曦呈现的作品探讨了如何转换传统的书写性——即规避所谓文人画的书法用笔,如何脱离西方现代抽象艺术的涂抹与符号性手绘方式,尤其是如何将抽象书写融入日常的书写,转化为生命的书写,也提示出未来中国当代抽象艺术的一种新的可能。




  展览现场
  广东美术馆
  2016年6月8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