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诗意的流动——中国铁路美术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16-11-03

  2016年11月3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铁路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美术馆以及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诗意的流动——中国铁路美术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隆重开幕。





  开幕式现场
  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雁雄,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中国铁道文联秘书长刘新科,广铁集团党委副书记方铁壁,广东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王莉,广东省公共文化促进会会长严建强,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深圳画院院长董小明,《中华文化画报》主编谌强,广东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于万东,广东省委宣传部文艺处调研员刘金华,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汪晓曙,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俞畅,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孙洪敏等嘉宾以及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副馆长邵珊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讲话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深圳画院院长董小明讲话
  本次铁路美术作品展,以绘画作品为主体,并结合摄影、视频和装置作品,实物和文献实时穿插其中。展览布局以时间为线索,分为“远方的记忆——蒸汽时代” “变速的节奏——内燃时代” “追梦的岁月——高铁时代”三个板块。展品中不乏在国际和国内已获得广泛认可的精品力作,也有为此次展览量身定做的新作。展品陈列方式在场地允许的前提下做了精心的布局,以求最大程度地展现主题。


  广铁集团党委副书记方铁壁讲话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讲话
  铁路,既能承载物质之重,又能抵达诗意的远方,因此能自然而然地引人奋进、令人向往。本次展览的每一件展品都凝聚着创作者们深沉持久的铁路情怀,无论是具体的或抽象的表现风格都直接或间接地与铁路发展的昨天、今天或明天发生着关联。而这个展览又不仅仅是一个呈现铁路史实和表象的展览,展览中的图景和物像大多有着象征性的寓意,诸如信号灯寓意着方向和秩序,火车头颜色和名字的变化代表着时代的篇章。创作者对时间流逝、时代更替、价值变迁的感悟和昭示通过或真或幻的作品一一展现。


  中国美协理事、广东省美协副主席、深圳市文联专职副主席、策展人梁宇讲话
  艺术的表现力不止于反映社会,更应启迪和引领时代发展的精神,引领民众在正确的方向上前行。此次展览通过表现中国铁路发展所促发的社会物像、集体心像的变化,唤起人们感怀和奋进的情绪,通过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场景图像及视觉记忆,以艺术的视角呈现中国由弱到强,由贫穷到富有的沧桑巨变和光辉历程,展览希冀高速奔驰的铁路列车带着新一代的中国梦想一路向前,永不停息。


  嘉宾合影


  策展人梁宇为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雁雄,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深圳画院院长董小明等嘉宾介绍展览作品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13日。
  广东美术馆
  文 / 刘丹妮 图 / 袁绍飞
  2016年11月4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