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交剪对金针——潮绣与生活”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16-11-04

  2016年11月4日,由广东省文化厅主办,广东美术馆承办的“交剪对金针——潮绣与生活”展在广东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展出近百件展品,通过充满意趣的潮绣重现了潮汕民间生活风貌和民俗精神。



  开幕式现场
  广东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于万东、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吴卫光、广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汪晓曙、广东省博物馆副馆长阮华端、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刘彦武、汕头大学教授、潮绣收藏家陈志民、潮州市香聚粤绣研究院院长佘燕旋等嘉宾以及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出席了开幕式。


  广东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于万东致辞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致辞
  潮汕地区工艺美术历来十分发达,有极其独特的风格与文化意蕴,在全国传统民间美术领域中占据重要地位。潮绣具有浓烈的地方特色,有着独特的技艺和较高的艺术价值。历史悠久,始于唐宋,盛于明清,成为了粤绣中的一个重要流派。潮绣主要分布在粤东地区的汕头、潮州、揭阳等地。


  汕头大学教授、潮绣收藏家陈志民致辞
  广东美术馆重视区域文化艺术的研究、发掘与存档,对于民间艺术的生成与历史亦非常关注。本次展览展出了与潮汕百姓民间生活习俗、宗法礼仪息息相关的潮绣藏品,品种包括了衣、鞋、帽、披、裙、兜、香囊、彩楣等民间日常用具。在潮绣艺术中,题材多源自生活,选择比较丰富,可谓包罗万象,生动多彩。潮汕百姓在刺绣时除采用丰富而多变的针法外,还善于把寓意吉祥和美好的愿望融入绣品中。其中最具传统特色的题材包括了人物故事、花鸟、龙凤、瑞兽、博古及各种传统图案,其中以“百鸟朝凤”“牡丹松鹤”“郭子仪拜寿”“漁樵耕读”“太狮少狮”“鼎彝博古”等最具特色,在传统图像中赋以象征的意义。吉祥喜庆的气氛更是寄寓了沿海百姓对美好理想生活的祈盼向往。“图必有意,意必吉祥”成为了基本法则,图像的表意性和符号性在潮绣艺术中得以充分的发挥。


  潮州市香聚粤绣研究院院长佘燕旋致辞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潮绣是潮汕民间艺术的重要遗产,民间艺术表现风格的形成,不能脱离民俗的土壤。民间艺术的风格特点,往往就是地方民俗审美趋向与精神活动的折射反映。丰富且非常独特的生活习俗与伦理价值催生了潮汕民间艺术的繁荣和发展,也促成了潮绣成为在地民间艺术最生动的载体。


  王绍强馆长为潮州市香聚粤绣研究院院长佘燕旋颁发捐赠证书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展至11月20日。
  广东美术馆
  文 / 刘丹妮 图 / 袁绍飞
  2016年11月4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