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听雨文余——高贞白书画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16-10-13

  2016年10月13日,有广东美术馆主办、汇正艺术协办的“听雨文余——高贞白书画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作品共八十余件,其中高贞白作品六十余件,高氏收藏书画作品十余件。另有手稿、书札以及著作与出版物。





  开幕式现场
  著名学者、文献家王贵忱、中山大学教授曾宪通、版本目录学家沈津、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社长、广东省政协委员张见悦、广东省文联专职副主席洪楚平、广州市文化局副局长陈春盛、广东崇正拍卖有限公司首席执行人许习文、本次展览策展人宋浩、戴新伟等嘉宾以及广东美术馆副馆长邵珊、江郁之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展览学术顾问许礼平致辞


  本次展览策展人代表戴新伟致辞
  高贞白,名伯雨,广东澄海人。著名学者、掌故大家、书画艺术家。高贞白以谙熟民国掌故轶事为世人熟知,他的掌故文章,钩玄探微,存真去伪,有史家风范。其一生交游广阔,年轻时在北平、上海生活过,与近代政界、文化界名流多有亲炙,与当时的名人名家多有往还,还跟随清宗室、书画大师溥心畬学画,开过画展。晚岁寓居香江,是香港重要的文化群体“南来文人”中的一分子。他自办《大华》杂志,为著名文史杂志《大人》、《大成》撰文,成就他的文化品牌“听雨楼随笔”。


  广东美术馆副馆长江郁之向许礼平先生颁发收藏证书
  高贞白书法恣纵自适,师法米芾。绘画则出自名师,高古一路。山水人物,远踵四王。总之其书画格调高古,尽显旧时文人的清雅气息。而他收藏名家的书画作品,或条幅、或扇面,既有民国一代人的笔墨交游,也有香港半个世纪来的诗酒酬唱。
  观其书画作品及藏品,大致可见一时一地之精神、风气、掌故,和他的文章一样,这批书画作品亦可视为一代文化人的心史。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28日。
  广东美术馆
  文 / 刘丹妮
  图 / 袁绍飞
  2016年10月14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