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全国首个省级美术馆协会——广东省美术馆协会成立 行业合推,全民共享,

录入时间: 2015-03-28

  2015年3月28日,由广东省文化厅业务指导、广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监督管理的“广东省美术馆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暨成立大会在广东美术馆召开。出席本次大会的嘉宾有: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杨树、广东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于万东、广东省文化厅艺术处副处长孙旭亮、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以及广州艺术博物院、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江门市美术馆等首批加入广东省美术馆协会的33家会员单位代表和约40名个人会员。近20家新闻媒体到场进行追踪报道。



  “广东省美术馆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现场
  我国首个省级美术馆协会,标志形成行业合力
  随着丰富多元的美术生态正在形成,当今美术工作的物质基础、社会环境、传播条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美术馆作为艺术类博物馆,承担着对于国家近现代以来视觉文化成果的研究梳理、收藏展示、公共教育的重要职责,对于国家文化积累和引导美术创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目前,我国美术馆建设正处于不断发展的阶段,为切实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部署、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确保我省美术事业沿着健康、正确的方向发展,推动提升美术馆的规范化、专业化和标准化建设,提升我省文化软实力,广东省文化厅积极落实2013年全国美术工作会议“高扬伟大的时代精神 开创中国美术事业新局面”的讲话精神,领导成立广东省美术馆协会。在省文化厅的带引下,广东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岭南画派纪念馆、深圳美术馆、深圳关山月美术馆、珠海古元美术馆、江门美术馆、东莞岭南美术馆等8家美术馆作为发起单位。这是我国首个省级美术馆协会,也成为我国首个由全省各美术馆及美术展览场所、业内专家组成的全省性、专业性、非营利性的行业团体。广东省美术馆协会的成立,充分体现了文化部和广东省文化厅对我省美术工作的重视和创新,也是广东省文化厅从宏观视野和大局高度分析和认识文化发展和文化建设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立足于推动美术的传承与创新加强我省美术馆专业建设的,促进美术馆有序、科学发展的积极探索和重要举措,对于完善全国美术馆的总体格局具有深远意义。


  协会筹备组负责人罗一平作筹备工作报告
  办公地点设在广东美术馆内,将成美术馆人的共同家园
  广东省美术馆协会的办公地点设在广州市二沙岛烟雨路38号广东美术馆内。在2013年的“全省美术工作座谈会”上,与会者们就筹备成立“广东省美术馆协会”的提议达成了一致意向。2014年12月23日在广东美术馆召开了“广东省美术馆协会”发起单位座谈会。在发起单位座谈会上,拟定了广东省美术馆协会宗旨为: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团结广大美术馆工作者,开展学术、展览、交流、研究、培训等活动,促进美术馆事业的发展,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做出贡献。




  投票现场
  在成立大会上通过无记名投票表决通过章程、会费标准,无记名投票选举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为会长、广东美术馆馆长助理郑永新为法定代表人兼秘书长、珠海古元美术馆馆长包泽伟、广州艺术博物院院长陈伟安、深圳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为常务副会长、江门美术馆馆长王畅怀、东莞市岭南美术馆馆长叶向明、深圳美术馆馆长宋玉明、岭南画派纪念馆馆长李劲堃为副会长、并选举产生了常务理事、理事、监事,表决通过了会员大会制度、理事会制度、监事会制度、财务管理、印章管理、秘书处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建立法人治理机制。


  筹备组成员代表、广东美术馆馆长助理郑永新宣读《广东省美术馆协会选举办法》
  广东省美术馆协会主要完成以下工作范畴:(一) 为全省美术馆建设发展提供专业方面意见和建设。(二) 积极推动全省美术馆馆际间的合作,鼓励并组织全省美术馆馆际间的展览、藏品的交流,增进各馆之间业务联系,促进展览水平的全面提高的进步。(三) 推动美术馆行业的标准的建立和实施,为美术馆的管理运营提供专业咨询的建议,组织开展对会员及美术馆从业人员的职业培训,促进全国美术馆运营经验的交流与学习,促进全省美术馆管理水平的全面进步。(四) 促进并组织学术研究和学术活动,促进美术馆的藏品的展示、研究和保管。(五) 积极参与国内外美术馆专业组织的活动,增进国内外美术馆及其工作社的联系与了解。(六)积极推进美术馆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的发挥,积极推进与美术馆相关的公益教育性活动。(七) 完成政府交办的其他专业的任务。


  广东美术馆公共教育部主任刘端玲主持大会
  广东美术馆协会将通过专业委员会、网站、出版物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美术馆的社会功能”等议题的讨论,并通过举办“省美术馆协会提名展”等全省巡展的方式,逐步实现全省美术馆馆际展览、藏品、学术的交流,促进全省美术展览行业的规范化和展览水平的全面进步,积极致力于把协会建设美术馆人的共同家园。


  杨树副厅长为会长单位授牌


  杨树副厅长为常务副会长单位授牌


  于万东处长为监事单位授牌
  统筹协调美术资源,强化区域美术发展的规划和管理,意义深远
  作为首个省级美术馆协会,广东省美术馆协会的成立预示着美术发展管理的新气象,对于整合省内美术馆的资源,发挥美术界人才的智慧,促进美术馆的专业化建设,明确和强化美术发展的规划、管理和指导,积极构建科学合理的美术发展格局,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事业的建设等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通过资源整合和共享,提升专业化水平。广东省美术馆协会囊括了我省最具规模、最具实力的美术馆,有利于对全省美术馆的藏品资源、学术资源进行整合,以实现美术馆馆际间的资源共享、合作互赢。术馆之间办事的作为我省美术馆界的行业自律组织,广东省美术馆协会也将有利于我省各美术馆工作人员通过该平台整合力量,加强联络、交流与合作,从而提高各美质量和效率。这是提升美术管理水平和美术馆专业水平的生动体现,省文化厅以科学发展的理念关照美术发展的全局,注重美术馆的系统建设和长远发展,统筹协调各方面的美术资源,为积极构建科学合理的美术发展格局提供了鲜活案例。






  会议现场
  利于对外合作,为国际化转型创造契机。通过广东省美术馆协会搭建的平台,可加强对外联系,从而为广东省美术发展争取更多机遇与资源,既能实现优质资源的引进,同时也有利于广东省美术馆与省外、乃至国外同行交流合作,为广东省美术馆系统向国际化转型创造契机。
  挖掘艺术资源 建立美术馆专家数据库。广东省美术馆协会作为美术馆人共同的家园,有助于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将有利于挖掘全省优秀艺术家,调动艺术家资源,建立我省美术馆人才专家数据库,进一步解放和激发我省美术界的生产力和创造力,将发挥群众性组织在团结美术家、促进学术建设、繁荣美术事业方面的积极作用。
  定期举办开放日,强化公共服务功能。广东省美术馆协会的成立将进一步强化美术馆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美术馆将针对公众定期举办“美术馆日”活动,使大众有更多机会走近美术馆,享受美术馆艺术资源和服务,公众亦可以个人会员身份加入广东省美术馆协会,从事美术馆及相关领域工作的专家、学者、管理工作者和协会认为可以接纳的与美术馆活动相关的其他各类人员,可以申请成为个人会员。个人会员可参加广东省美术馆协会举办的活动,并获得本团体服务的优先权。这不仅有利于公众与馆藏品、与专业艺术家近距离互动交流,也对美术馆的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美术馆日”的推出,让百姓共享美术发展的成果,充分体现了美术馆的公益性,也成为美术馆群体引导社会审美风尚,提高全民综合素质的重要契机。




  成立大会现场


  广东省美术馆协会第一任会长罗一平致辞
  广东省美术馆协会会长、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在致辞中表示,广东省美术馆协会肩负着推动我省美术馆建设的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提升我省文化软实力的光荣使命。他透露,为了体现广东省美术馆协会特有的优势资源,今年广东美术馆将举办首次由每个会员单位提名的美术展。这是第一个由美术馆协会及会员单位自己提名的联展,推出对广东省内美术馆、中国美术界有贡献的艺术家,使各馆都能通过广东省美术馆协会这个平台展示各馆的艺术资源。
  作为全国首个省级美术馆协会,将在实践和学习中探索。罗一平表示,广东美术馆将会和协会成员尽力为协会的发展服务。同时也希望,各会员单位能发挥所长,运用自己的影响力,将国内外美术馆的资讯和优秀经验与大家分享,使更多居住在不同城市的公众能从接触美术馆到了解美术馆,从接触艺术作品到艺术介入生活。罗一平馆长还特别指出,美术馆事业还有一个更远大的理想,那就是让艺术成为公众生活方式的组成部分,让艺术使生活更完美。


  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杨树致辞
  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杨树对广东省美术馆协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在致辞中指出,广东省美术馆协会的成立是全省美术馆界期盼已久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国美术馆界的一件喜事,对进一步推动广东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希望各会员单位能群策群力,通力合作,逐步实现全省美术馆即展览、藏品、学术的充分交流与合作,促进全省美术展览行业的规范化和展览水平的全面进步,真正推动我省美术馆事业的繁荣发展。


  广东省美术馆协会会长、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接受媒体采访


  会后合影留恋
  广东美术馆
  文/王冰、李娜、寇乔蕙、刘丹妮
  图/寇乔蕙
  2015年3月28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