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晴耕雨读•叶选宁习字展”在我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15-04-18

  2015年4月18日,由广东美术馆主办的“晴耕雨读•叶选宁习字展”在广东美术馆隆重开幕。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程扬、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杨树、著名艺术家林墉、苏华、吴静山、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桂光、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纪光明、周国城、陈春盛、丘仕坤、王忠勇、广东省书法家协会顾问陈初生、书法家曾翔、中国凯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李海瀛、叶选宁先生、叶选宁夫人及叶选宁老朋友吴南生、柯小刚,我馆馆长罗一平等出席了本次开幕式。罗一平馆长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现场人潮涌动。
  此次展览共展出叶选宁先生书法精品120余幅,作品以草书为主,辅以隶书。展出作品形式多样,内容广泛,包括儒道经典名句、唐诗宋词元曲、作者自作诗等。



  开幕式现场


  到场嘉宾


  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致辞
  我馆馆长罗一平认为,叶选宁先生的书法,四体兼善,融法度、意韵、意志一体,将学识、才气、功力和独特的生命体验、丰富的人生阅历不着痕迹地揉合,于纸上摆兵布阵,取精用宏,形成了一种大气象、大气韵的书法格局。


  叶选宁先生致谢
  叶选宁先生也借此机会表达了对广东美术馆主办此次展览的感谢,同时也向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和观众致谢。
  叶选宁先生出生于1938年,19岁应征入伍,历任学员、副排长、军代表、作训处副处长、副参谋长、副部长、部长、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全国政协常委。1988年被授予少将军衔。他经历独特,早年习颜、柳,后喜行草书,行书以宋四家为依托,草书主要研习怀素、张旭、鲜于枢、毛泽东书法。故其书风,恣肆雄逸而不失沉厚宽稳,有帖学之和穆而去其纤,有碑学之雄放而去其犷。


  中国凯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李海瀛致辞
  中国凯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李海瀛回顾了叶选宁先生多年来习字的经历,并引用黄永玉先生对叶老书法造诣上的评价“广东自古就出文化高手,选宁先生的书法正如古人认真的提倡,格局严谨,用笔郁沉,十分讲究。在当今时髦的时代,不从流俗,循尚规矩,是少见的”表达了自己的崇敬之情。


  我馆馆长罗一平接受媒体采访
  罗一平馆长指出,叶老的书法核心元素有二,一是“达其性情”,二是“点画使转”。在“达其性情”方面,叶老重于书写过程中的情绪表达,特别注重以意运法,使情意的表达和法度的运用合而为一,从而使作品既有一以贯之的整体风格,每幅作品又能因时因地因书写心境的不同而各不相同;在“点画使转”方面,选宁先生注重点画使转与情感表达的微妙关系,把握笔法运动中提按、使转、翻折的并用,其书法作品,得法、得势、得意、得韵。通过丰富的使转运笔技巧,表达出自己独特的气质与情操,以及特定书写状态下的情绪与情感,从而达到心境与书境合一的境界。






  叶选宁先生及众嘉宾在展厅欣赏作品
  数十年来,叶先生不求闻达,笔耕不缀,虽无意于成为书家却成就斐然,近年来,他的书法创作更偏重于苍迈奇崛与心性的和合,往往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




  展厅现场
  本次展览展出的叶选宁先生书法作品,创作时间跨度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一直到最近几年,较为全面地展示了叶选宁先生不同时期的书法面貌。






  展厅现场
  展览展至4月22日。
  广东美术馆
  文/李娜
  图/刘丹妮、李娜、方坚明
  2015年4月18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