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为中国美术立言系列活动“历史与现状”首届青年艺术理论成果评选与研讨

录入时间: 2015-12-02

  一、举办该活动的背景与意义
  随着我国经济的崛起,美术事业也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美术创作呈现日益开放和多元的格局,各种艺术主张和艺术样式都拥有各自的生存和发展空间。与此同时,美术界和美术创作中也涌现出许多前所未有的状况和新的问题,例如:市场对艺术的影响、中西文化的取舍、国际范围内艺术权力话语的争夺等,这急需美术史、美术理论、美术批评领域的专业人员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为中国美术立言”高端论坛之一,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持,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美术馆协助举办一个定期举行的青年理论会议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文化意义。
  青年学者是中国美术理论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和后备力量,他们不仅可以影响中国未来的美术发展方向和状态,同时他们也是对当代美术发展状况最敏感、对现实情况最有发言权的参与者。通过系列理论会议构建一个青年史论学者的高端研讨平台,举办相关的学术交流和研讨活动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
  二、活动内容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持,广东省美协和广东美术馆协助举办,针对青年学者(45岁以下)的美术史、美术理论、美术批评论文推荐与评选活动。此活动计划每三年举办一次,主要针对高校、艺术研究机构、艺术行业组织中的艺术史论、批评领域的专业人员,于举办年的5月开始进行论文征集工作,11月初邀请专家进行论文评审,从中评选出优秀论文并编辑成论文集,于当年12月举行青年学术研讨会。
  三、首届论坛的实施
  1.9月30日截稿,完成论文的征集,首届评选对论文要求是:作者近五年以来公开发表的论文。
  2.论文应由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委员以个人名义或各省、区美协,各大美院等机构以单位名义推荐,提交论文时除提供1份原件2份复印件外,须提供相关推荐文字材料,文字材料应包括论文作者的一般情况、其论著出版和论文发表情况、论文的专家鉴定意见。
  3.11月初由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组织专家到广东美术馆进行初评,初评分美术史、理论、批评三类,评出120篇入选论文。
  4.11月底由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组织专家进行终评,评出各类优秀论文60篇。最终入选论文集的论文将获得入选证书,将设“最佳论文”、“优秀论文”、“新锐论文”三类论文,此三类入选者将获入选证书、稿费,并作为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理论类)资格论文之一。
  5.论文终评结束以后,由广东美术馆负责将获奖论文进行整理,编印成论文集。
  6.12月举办学术研讨会。会期两天,将分艺术史论和批评两部分展开,由获奖者介绍自己论文的主要观点和结论,主持人主持参与者提问或发表不同意见,进行讨论交流。
  四、首届论坛组织构架
  组委会名誉主任:左中一、刘大为
  组委会主任:吴长江、许钦松、邵大箴、薛永年
  组委会副主任:徐里、罗一平
  秘书长:丁杰、李一、梁江、尚辉
  副秘书长:梅启林
  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咸懿、郑永新
  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贺绚、黄继谦、郭慧
  首届青年艺术理论成果评选与研讨会联系方式
  联系人:黄志坚固话:020-87351408手机:13427569373邮箱:1474904062@qq.com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号广东美术馆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指导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
  承办单位: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美术馆
  《首届青年艺术理论成果评选推荐表》下载见附件。
  附件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