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回到元初——姬子水墨作品展”在我馆开幕,研讨会同期举行

录入时间: 2015-07-24

  2015年7月24日,由广东美术馆和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策划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回到元初——姬子水墨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现场
  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华南师范大学美术系教授皮道坚、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李公明、华南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方少华、肇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梁善、广州大学松田学院院长卢小根、暨南大学艺术学院副书记蔡显良、湖北纺织大学外籍教授David Brubake、方园集团副董事长黄新发、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授于洋、广东动漫协会主席金城、青海省美术馆副馆长曹星原、中国美协壁委会委员、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齐喆、亚运博物馆馆长张泽明、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黄健生、五山美术馆馆长、《画廊》执行主编李琼波、青年批评家段君、吴杨波、赵兴、著名艺术家蒋悦、江衡、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秘书长黄继谦、中国美协策委会委员、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部主任王春辰、中国美协策委会委员、广东省美协策划委员会执行主任方旭东以及中国美协策委会副主任、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广东美术馆副馆长陈建宁出席了本次展览开幕式。


  本次展览开幕式主持人马志海
  姬子,原名王云山,1942年生,河北宣化人。研究山水绘画迄今五十多年。
  姬子之作,千岩万壑,低昂聚散,叠岭层峦,峥嵘各异,彰显出北宋山水深遂时空的风尚,磅礴雄厚,气象万千。然而,姬子先生并不满足于此,他比宋人更进一步,将山水之澎湃与星际之玄空融合在一起。于是,重叠的山峦在浩瀚神秘的星际中变得含混却不夹杂任何世俗的气息,瞬间让人遁入没有参照的时空。也许,这就是姬子先生所提倡的“水墨无相”,即让山水追溯回“元初”,回到对“道”的观照之上。


  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致辞
  许钦松主席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非常具备开拓性,它从传统的水墨固有的视觉语言拓展为具备观念性的当代艺术,其作品画面的锋芒、水墨的流动以及形与形的碰撞,赋予了一种“道”的精神,对传统的水墨有启迪意义。


  中国美协策委会副主任、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致辞
  罗一平馆长在致辞中表示,姬子先生的作品对20世纪当代水墨的发展是具有重要启示意义的。他的作品不仅是运用当代性的语言,同时还蕴含着对传统水墨语言的吸收,对其作品的研究和梳理能使21世纪水墨画的发展走得更正、走得更远,形成一个典范的文本。


  姬子先生之子、中国美协策委会委员、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部主任王春辰致辞
  纵观当下艺术氛围,姬子先生的艺术实践算得上是混沌造势中的清澈星际,其作品并非仅仅纠结于笔墨形式语言,而是重于在开拓的艺术观念及思想所指下,追求超越世俗空间的精神感悟,以使艺术回归元初本体,直抵生命的终极追问。




  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向姬子先生之子王春辰颁发收藏证书
  姬子先生跨越水墨媒介自身的语言属性,在创作中追求纯粹的精神回应,以非功利性、非世俗性的绘画语言诠释心中的普遍价值,并时刻保持自己独立的文化身份和独特的表达方式,即用不懈的艺术实践打造一把可劈开混沌的利斧,而这把利斧就是艺术家拥有对艺术最纯粹本真的追求也即回到艺术与生命本体“元初”的追求。


  研讨会现场
  当天下午,在广东美术馆人文图书馆会议室还举行了本次展览的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华南师范大学美术系教授皮道坚担任主持,王春辰、李公明、于洋、曹星原、杨小彦、黄继谦、吴杨波、赵兴、段君、胡斌、David Brubaker、方旭东等专家学者参与讨论。与会学者围绕“中国美术史脉络的在思考”这个主题,结合姬子的创作历程和作品发表了各自的认识和感受。




  研讨会现场
  本次展览展至8月9日。
  广东美术馆
  文/刘丹妮 图/刘丹妮、黄志坚
  2015年7月24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