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和——比利时著名华裔艺术家姚逸之个展”在我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15-10-30

  由广东美术馆主办,欧洲程十发艺术研究院协办的“和——比利时著名华裔艺术家姚逸之个展”将于10月30日在广东美术馆开幕,作为海派巨匠程十发先生的弟子,姚逸之在连环画、漫画、插图等方面均有造诣,此次展览将展出他近几年创作的50幅山水作品和50余幅连环画手稿。





  开幕式现场
  岭南美术出版社社长、董事长李健军、广东省政协常委、著名书法家孟浩、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金城、广东省当代美术院副院长、原广东美术馆副馆长蒋悦、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陈其和、中国白描艺术研究会会长詹忠效、广东岭南美术院院长阎义春、新快报书画院院长洪波、江苏省华夏文化艺术博物馆馆长陆健、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李国夫、法国法华工商联合总会会长夏家润、阿联酉中华文化教育基金会会长李冬霞、澳大利亚东方歌舞团团长郑丽莉、加拿大埃德蒙顿华人商会会长钟颖、裴济华人华侨文化体育协会会长施杰、澳大利亚堪培拉华联会主席欧阳丽君以及广东美术馆副馆长江郁之出席了开幕式。


  艺术家姚逸之
  姚逸之,1952年出生于上海,1996年毕业于比利时国家高级美术研究院,现为比利时职业艺术家,欧洲功勋艺术家协会会员,欧洲“程十发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徐悲鸿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也许与他常年旅居海外的经历有关,姚逸之的画中颇有一股“仗笔执走天下”的洒脱之感。他通过水与墨在宣纸上的千变万化,创造了富有空间感和立体感的山峦湖泊。他笔下山水时而绚丽,时而古拙虚幻,既有“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的师古笔意,也有“夕阳影里碎残红”的印象之作。


  展厅现场
  此外,姚逸之的中国画融合西方绘画的技法,把抽象主义和中国传统泼墨相结合,既古典,又现代。他的作品有别于传统的黑白水墨,运用了印象派的着色,风格清新,独一无二。在作品《瑞雪》中,他通过湿润皴披的笔触,描绘了暗日白雪的场景,其中黑与白的对比所烘托出的山峦起伏,隐约地透露着西方素描的影子。


  广东美术馆副馆长江郁之致辞
  我馆副馆长江郁之在致辞中表示,通过此次展览可以看到,姚逸之在现代文明的想象中,对西方倡导的价值理念和东方水墨的画意气韵之间关系的总体认识。寻觅东西方对“物与境”的共同享受,是不少海外华人艺术家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在这点上姚逸之先生的双重背景恰好提供了一个可以探索的视野,对于“象”的观看与再现呈现了一个新的视角和关注的机会。




  展厅现场
  本次展览持续至11月5日。
  广东美术馆
  文/刘丹妮
  图/刘丹妮、孙小鹏
  2015年10月30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