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禅心造境——阎义春山水画作品展”在我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16-12-02

  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美术馆、广东岭南美术院共同主办的“禅心造境——阎义春山水画作品展”于11月6日在我馆隆重开幕。





  开幕式现场
  广东省文联原主席刘斯奋、广东省人大副秘书长周冠平、广东省原司法厅副厅长曾添贵、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曹利祥、广州美术学院院长黎明、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劲堃、广州美术学院副书记黄启明、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刘小毅、广东省政协政法委副主委王少勇、广东省政协书画委员会副秘书长陈珊、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汪晓曙、广州市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卢延光、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张彦、华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方少华、广东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刘颖悟、中国西北书画研究院艺术顾问陈振国、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方楚雄、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王大鹏、老艺术家许固令、肇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席莫肇生、东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黄泽森、广州美术学院科研处处长林蓝、广州美术学院人事处处长宋光智、广州美术学院美术学系主任、美术学研究室主任李公明、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蒋剑韬、岭南美术出版社社长李健军、岭南美术出版社总编辑戴和、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会长金城、广州市艺术博物院院长陈伟安、广东美术馆原副馆长蒋悦、广东美术馆副馆长邵珊以及本次展览的策展人,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出席了开幕式。


  艺术家 阎义春
  阎义春,字义友,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岭南美术院院长,国家新闻出版署装祯艺术委员会常务理事,广州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特聘教授。阎义春多年来作为一位业内优秀的美术出版人而为人所周知,但另一方面,他又是一位难得的山水画家,此次展览将展出他近几年创作的50幅山水作品,包括《上游天柱,下息云峰》、《寻味春山》、《江山多娇》等多幅未曾展出的新作。
  作为一位美术出版人,阎义春出道很早。当年,他从大视角及大选题的思考中完成了许多睿智而经典的策划,由他编辑的图书曾引领无数美术爱好者走进艺术的殿堂。之后,他在岭南美术出版社工作,为岭南画坛的发展辛勤耕耘,硕果累累。
  作为一位山水画家,阎义春的山水画作品大气磅礴、意境悠远,蕴含着禅意和诗情。阎义春祖籍山东,生长于北方。江山如画、如此多娇给了他艺术创作灵感,特别是岭南山水。这次展出的作品或凝练厚重,或飘逸洒脱,或张扬灵动,或敛神宁静,表达着禅心造境的纯美和自然。亦古亦今,沉郁高扬,笔墨于画中,禅思于画外。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致辞
  罗一平馆长在致辞中表示,“阎义春是非常好的一位出版人,工作十分认真,在过去的合作中,他事无巨细。作者写书是在为自己写,而他却是在为他人奉献,他愿意付出很多时间去修正一本书的结构、标题,为的是更好地将一本书呈现给大家。在过去的几十年,阎义春并没有留给多少时间给自己去进行艺术创作,为了做好出版工作,他只能用零散的时间去画上一两笔,他的这种全心全意为他人服务,体现的是岭南美术出版社以阎义春为代表的出版人、编辑的严谨敬业的精神。”
  谈及阎义春的绘画创作,罗一平馆长评价道,“他的画实在且认真,没有一丝讨巧,且富于思考,在笔墨与时代的关系中,他做了很多尝试。在工作之余,他慢慢摸索与积淀,终于形成了后来的厚度,而这种厚度并不多见;他对水墨的运用,初见之下显得传统,但事实上是与生活紧密结合的,无处不透露出他对生活的关注和研究;他有自己独特的绘画语言,为创作走得更远打下了强大的根基。”
  阎义春作品中悠远的意境得益于他博采众长的见识以及对禅心的敬仰与神往。他从大自然中获取艺术灵感,从中西方绘画中得之借鉴,在大师作品中受之启迪。其作品构图、用墨、线条、着色别具一格,形成自己独特的绘画图式。对作品生命和质量的较真和苛刻,使他的作品隐卧厅堂鲜表于外。阎义春写文作序,吟诗填词,积淀心灵,潜心创作,享受着属于自己的笃定淡然的艺术生活,诠释着恭守禅心、源于本心的山水胜境。在观看展览时我们也许能体会到,阎先生内心始终坚守的那份执着与淡然。


  岭南美术出版社社长李健军致辞
  岭南美术出版社社长李健军在致辞中表示,“阎总从事美术出版近四十年,在出版方面兢兢业业,为出版、美术、岭南画坛做了很多贡献,硕果累累。在美术创作上,他从未降低对自己的要求,从他的作品中我们可以感受他作为一个北方人的大气,但从画中也能感受到岭南画派的灵动精致。”
  通过此次在广东美术馆展览不难看到,阎义春在作品中寄禅思于山水,居于喧嚣都市而“渴慕林泉"的心境。而当今处于信息爆炸时代,更需要一种“隐于市而出于世”的态度。在不断向外索取的社会风气中,阎义春这种向内远望,自然、自足的态度,特别是这种“禅”的静虑,即以虚灵宁静境界使人反观自身的精神状态,更显得弥足珍贵。






  展厅现场
  本次展览持续至11月20日。
  广东美术馆
  文/李诗媛 图/刘丹妮
  2015年11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